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挪威蒙克艺术展将登陆中国 代表作《呐喊》能否到访成悬念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10月24日08:39

记者日前获悉,挪威蒙克艺术展将在2019年夏至2020年春,先后登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目前具体展品未透露,蒙克的代表作《呐喊》能否到访是一大悬念。

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与挪威蒙克美术馆日前签署蒙克中国展览合作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在蒙克艺术展访问中国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还将联合在挪威奥斯陆举办中国艺术展,让当地观众领略中国艺术作品的魅力。

爱德华·蒙克是具有世界声誉的挪威艺术家,是西方表现主义绘画艺术的先驱。他擅于运用浓烈的色彩聚焦时代的精神状态,在绘画中探寻人类的焦虑、恐惧、爱、忧伤。1944年1月,蒙克去世,为世人留下了大量油画、素描、版画及雕塑作品。为使公众从这笔巨大的遗产中获益,1963年5月,爱德华·蒙克美术馆在挪威奥斯陆落成,成为世界上收藏蒙克作品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

蒙克艺术展将系统展示这位与众不同的挪威艺术家的杰作,中国观众可以通过蒙克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感受艺术家的苦闷、彷徨、挣扎与思考,深入了解其独特的艺术之路。

上海博物馆与蒙克早已结缘,早在1997年挪威国王夫妇访问中国之际,蒙克美术馆从藏品中精选了43幅油画和12幅版画作品送来上海展出,其中的 《呐喊》 《病孩》 《忧郁》 《青春期》等均是世人熟知的名作。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透露,时隔20多年,蒙克美术馆再次来到中国举办展览,中挪双方在展品挑选上将与上一次展览有所不同,从而让中国观众领略到这位艺术大师的更多杰作。

在蒙克的所有作品中, 《呐喊》是当今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艺术作品之一。这是一幅油画作品,原画作于1893年,画面中有一座绵延至远方的木桥,木桥上一个性别莫辨、极度变形的人,头部活像一具令人悚然的骷髅,大张着空洞的嘴和眼睛,双手捂着耳朵在声嘶力竭地 “呐喊”。画家为了渲染这种效果,在画幅上运用给人以刺激印象的血红、灰褐及惨绿,画家的线条是躁动不安的,线条往复洄漩形成一个巨大湍急的漩涡,罩在呐喊人的上方,令人压抑。而桥上远远消逝的四个人,象征现代人之间沟通的无奈。有学者考证,我国现代文学名家鲁迅的第一部小说集 《呐喊》,与蒙克同名画作有直接的渊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