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刘江:悬空寺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 | 刘江  2018年10月24日09:18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重庆诗词学会会员,静山辞赋学院学术委员。闲时喜诗乐赋,在全国各类征文赛事中大小获奖数十次。作品散见于《中华辞赋》《诗词月刊》《中华楹联报》《渝水》等。

悬空寺赋

翠屏悬空,霞光牵引。岩石暗托,鸡犬声尽。载危崖之孤峭,临渊谷之雄紧。及如倚恒山,背金龙,合三教,秉严缜。附霄汉之奇魅,达广漠之海蜃。木质为架,撑起祥云之苍;横梁为基,紧锁流岚之彩。梁柱成体,廊栏相连,曲折迂回,虚实共待。计青史之由来,承力学之昭在。巍巍兮庙门,浩浩兮禅海。

盖以千年北魏,始建庙楼。述智慧于建筑,著古朴而芳流。眺之玲珑,镶浮雕于万仞;观之宏壮,势凌空于峦丘。层叠错落,突兀玄幽。若是攀悬梯,步廊层。身置天阙,梦亦腾升。高低各异,远近震凝。及至峡水长流,渔舟待跃;青天一线,飞鸿欲登。岁月划而不褪,实乃文化之图腾也。

至若多元之宗教,内涵纷呈;历史之彼伏,格局幻杳。殿遗金代之石碑,文赋三教之仪表。封白云,绝飞鸟。及缘及因,时僧时道。瞻圣容于度外,览宫殿乎滂浩。遂而佛光普照,欲度众生之心;禅缘尽修,指点世途之恼。集墨客之丹青,汇羁旅之腹稿。太白且以壮观,霞客尚与天造。非神工而不崛,如一

世之瑰宝。

于是梵音鸣,紫烟越。寺庙巍峨,宾客显没。禅堂静穆,皆是修行之身;佛像端庄,往来朝拜之阀。抒红尘之慧言,即山间之明月。幽幽兮梵宇,飘飘兮烟云。呈递文化之奇异,素描古刹之弘文。恢张韵度,异彩纷纭。而其建寺之初衷,何以为启;立庙之寓意,不乏其闻。此后来者之寻觅,或史迹之耕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