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雪纯 郭麒麟描绘山地大猩猩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8年10月23日08:46

王雪纯展示其作品

10月19日,一场由西瓜视频和侣行举办的特殊画展在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开启,《侣行·翻滚吧非洲》主创张昕宇、梁红等来到现场,画展的主题是生活在卢旺达的极度濒危的珍稀动物——山地大猩猩,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场特别的卢旺达山地大猩猩画展,让更多人关注濒危的山地大猩猩,也让更多人了解战后重生的卢旺达,传播中非友谊。

据悉,此次画展的上百幅画作均来自“画出你心目中的大猩猩”的手绘图网络征集活动,央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制片人王雪纯、主持人路伦一,相声演员郭麒麟等也为画展创作了作品。最特别的是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的17名小朋友,也用稚嫩但动人的笔触画出了他们心中的山地大猩猩。

画展的主办方之一、卢旺达大使馆特别向这些作者表示了感谢。“谢谢你们,中国的朋友们!”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说,“是你们让更多人更了解卢旺达,了解保护山地大猩猩的重要性。我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中国朋友去卢旺达,去亲眼看看这些温柔的动物。”

在卢旺达、刚果(金)与乌干达三国交界的维龙加山脉,生活着珍稀的山地大猩猩。山地大猩猩有98%的基因序列与人相同,但全球数量仅存800到1000只。世界自然基金已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近年来在卢旺达政府的严格保护下,山地大猩猩的数量正在增加。此次画展的百余幅作品,随后将被捐献给卢旺达孔子学院,永久珍藏展出。

除了画展外,《侣行·翻滚吧非洲》也于10月16日在西瓜视频上线,首播收获1200余万次观看。节目中,环球探险家张昕宇、梁红驾驶汽车,穿越世界上最大的断裂带东非大裂谷,途经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开启一段探寻非洲自然奇观、人文故事与中非友谊的奇幻之旅。

画展上,张昕宇和梁红也向观众讲述了他们在卢旺达的故事。张昕宇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向那些勇敢守护猩猩、推动中非友谊的人致敬:“这也是我们送给卢旺达的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