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七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丝绸之路文学论坛在敦煌举行 第三届甘肃诗歌八骏集体亮相 边塞诗歌博物馆筹备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10月23日08:34

10月22日,第十七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丝绸之路文学论坛在敦煌市举行

10月22日,第十七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丝绸之路文学论坛在敦煌市举行。论坛由鲁迅文学院、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文学报》社主办,甘肃省文学院、酒泉市文联、敦煌市委宣传部、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阳关博物馆承办。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青,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作协相关负责人和文学院院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联席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

王成勇致辞

王成勇在致辞中谈到,敦煌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交汇处,也是世界知名的旅游文化胜地。两千多年前,张骞经敦煌出使西域,完成了伟大的“凿空之旅”,开启了东西方和平交流的通途;在敦煌,人类四大文明在这里和谐共处、求同存异,书写开放包容的绚烂。在甘肃、在敦煌,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著名论断:“一带一路”唤醒了沿线国家的共同记忆。发生在敦煌的那些伟大故事,以及甘肃存留的丝路印记,就是我们取之不竭的宝库,是我们不断负重前行、增强自信的精神动力。希望作家们能走进敦煌的大漠深处,走进陇原大地的深处,将甘肃的丝路故事传递过去,并用全国视野和前瞻思维,为繁荣甘肃省文学创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邱华栋作报告

邱华栋作第十七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工作报告。他谈到,重视文艺事业,关心文艺工作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学院作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学创作的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学的传承基地、文学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十分重视文学院工作,特别重视加强和改进鲁迅文学院的工作。近几年来,鲁迅文学院努力办好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强化质量、开拓创新,努力抓好少数民族文学培训工作;着眼新时代文学,加大网络文学培训工作力度;成功举办“国际写作计划”,加深中外作家深度交流,进一步夯实了中外文学交流的新平台;以改革创新为主旨,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创作方向的研究生班;举办当代现实题材创作作家高级研讨班,深刻反映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讴歌人民创造、弘扬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稳中求进,面向国际,面向基层,拓展服务渠道,做好与各省个行业联合培训班工作。

邱华栋表示,联席会议是加深各地文学院联系、加强各地文学院之间团结和协作的桥梁,也是各地文学院探讨工作、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共谋发展,促进我国中青年作家培养和作家队伍建设管理的重要平台。希望参加本次联席会议的23个省区市的25个文学院通过工作交流,进一步增进对文学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推动文学院工作在新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

来自各地文学院的负责人在会上交流工作经验。滕王阁文学院在仅有两名工作人员、无固定财政经费和办公场所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从2013年开始创办青年作家创作改稿班,重点培训青年作家和基层作家,尤其是开创了省级文学院与鲁院合作办班的新路,提升了培训能力,提高了培训效果。

山西文学院从2006年开始实施签约作家制度,每两年一届,目前已实施6届,涌现出了刘慈欣、葛水平、李骏虎等等优秀作家,并连续举办山西作家高级研修班,重点对全省骨干作家进行培训。在此基础上,他们已连续推出5辑、55位青年作家组成的“晋军新方阵”,将培训成果落地,以出版激励青年作家的创作。

巴金文学院创办35年来,坚持签约作家制度不中断,为四川文坛培养了一代代中坚力量。

为解决当地作家中长篇小说发表困难、创作热情受挫的难题,重庆文学院创建了“文学新时代”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新媒体平台打造成一个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微刊”,不但刊发各种体裁的原创纯文学作品,而且提供丰富的资讯服务,受到作家们的欢迎。

甘肃文学院以“甘肃文学八骏”为抓手,常年不懈地抓人才接力工程,自2005年以来,推出了三届“小说八骏”、三届“诗歌八骏”和两届“儿童文学八骏”,成为文学陇军的重要标志。为保持“文学八骏”的创作活力,他们坚持既是平台又是擂台的竞争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创作与研究并进。

为拓展作家视野,提升作家修养,近几年来,河北文学院每年都由省作协党组领导带队,到其他省份开展“寻访文学大家”活动,听知名作家讲座,进行创作上的交流与探讨。2018年,河北网络文学中心并入河北文学院,文学院职能增加,针对网络作家进行了签约作家的评选和创作规划会,扩大了培养和服务的覆盖面。

江苏文学院和老舍文学院都是于今年刚刚成立,他们既充分借鉴兄弟文学院经验,同时更注重探索创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江苏文学院由江苏作协和当地高校共建、以作家为主体,充分整合一流的人文资源和一流的师资力量,建设成为培养高层次文学人才、组织高端文学研究、开展国内国际文学交流的品牌基地。江苏文学院将每年举办一次为期一个月的“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以搭建海内外华语文学沟通交流新平台,推动华语文学的国际化写作。首批华语作家到访计划已于10月15日正式启动,10名来自美、日、澳、加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有一定创作实力的华语青年作家参加写作计划。老舍文学院以文学教育为重点,摸索适合文学院体系的教学课程,努力提升文学院教学的系统性、有效性。同时,结合北京教育高地的优势,他们尤其注重对教师和学生的培训,从中发现培养新生文学力量。

在交流中,大家对如何发挥文学院在繁荣文学创作上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建议,文学院工作需要改进、拓展工作职能机制,适应人民团体在联络范围、协调手段、服务对象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努力将文学院建成作家们最温暖的家园。

李燕青作总结

李燕青在总结中谈到,“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甘肃从内陆偏远省份转型发展为向西开放的前沿,成为面向中亚、西亚的桥头堡和排头兵。这是甘肃文学创作的宝贵契机,同时,也对甘肃的文学事业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如何用文学的形式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共识互信,成为甘肃省文学工作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彰显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宣传中国古代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要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是需要作家们深入挖掘和书写的重大课题,也是催生大作品的重要资源。会上的经验交流和成功案例对推动甘肃文学创作很有启发,甘肃省文联会将这些发言和提交的论文认真消化,转化成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推动甘肃文学书写出大背景下的时代精神和气象格局。

联席会举行交接仪式

经验交流之后,联席会举行了交接仪式。山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张锐锋和山西省文学院副院长张卫平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手中接过会旗,成为2019年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主办单位。

边塞诗歌博物馆启动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三届诗歌八骏推介活动、边塞诗歌博物馆启动仪式和文学采风等活动。与会嘉宾就加强“一带一路”主题文学创作、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弘扬丝路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更是丝路精神最生动的注解,应该用文学的形式大力传播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

第三届“诗歌八骏”集体亮相

扎西才让、郭晓琦、段若兮、包苞、李满强、武强华、惠永臣、李王强组成的新一届“诗歌八骏”也在会上集体亮相。

与会作家、文学工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