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网络文学周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0月23日10:23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网络文学应运而生,20年来蓬勃发展,蔚为大观。10月2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和阅文集团主办,华语文学网、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局、上海童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网络文学周在上海虹口区开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虹口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以及上海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来自全国的网络作家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活动。开幕式由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主持。

上海网络文学周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颁证仪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座谈会和天马文学奖启动仪式也于开幕当天举行。

陈崎嵘讲话

陈崎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网络文学跟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条件。本次上海网络文学周的举办,就是要通过研究分析、总结回顾网络文学走过的道路,进一步坚定中国网络文学界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何弘讲话

何弘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网络文学20年,上海一直走在前沿。他强调,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重要标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候,网络作家应该意识到自己在新时代承担了更重要的责任,应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王伟致辞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经历了20年不平凡的历程,上海有幸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祥地之一。”王伟表示,上海逐渐聚集了强大的网络文学平台,荟萃了一批重量级的网络写手和研究人士,拥有了良好的基础。本次上海网络文学周的举办,正是为了更好地夯实这一坚固的基础。

吴强致辞

吴强追溯了虹口区与文学的历史缘分,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到虹口调研时,把虹口称作是上海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集聚地。今天,虹口再次代表先进文化的一个方向,探索中国网络文学如何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传递真善美,继承文学传统,发展新的文学样式。

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颁证仪式

猫腻代表入选作者发言

在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颁证仪式上,猫腻代表入选作者发言。在回望写作初心的同时,他期望网络文学创作者树立创造价值的意识,注重作品题材和审美追求,承担起新时代网络作家的责任与使命。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座谈会暨天马文学j奖启动仪式

座谈会现场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座谈会上,何平、王祥、肖惊鸿、周志雄、许苗苗、马季等10余位评论家以及萧鼎、萧潜、酒徒、血红、蝴蝶蓝等110余位网络作家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网络文学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无法丰富国人的想象空间,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网络文学的空前繁荣。作为一种新的文学表达方式,网络文学应运而生,必须把握时代机遇,和传统文学一起繁荣中国文学,更好地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中国走向世界。

会议宣布,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共同设立天马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鼓励广大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据悉,本次上海网络文学周邀请嘉宾、作家约150人,活动将持续至10月27日,将举行多场网络作家作品读者分享会,举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组织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实地采访中切实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变化和成就,思索改革开放历程中网络文学的发展脉络和创作趋势,打造更多精品力作。

(摄影: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