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伟带来艺术个展《未知的探索》 舞蹈到绘画,爱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

来源:新闻晨报 | 徐 颖  2018年10月22日08:29

《地图》气球

自画像《卧像与猫》

“为什么我喜欢舞蹈,是因为它有生命力,我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我也希望绘画有生命感。”以舞蹈作品享誉世界的华人艺术家沈伟,今年首次以画家身份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其艺术展“沈伟:未知的探索”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近一个月来,引起极大反响。

这是沈伟在中国内地的首次艺术个展。展览梳理了艺术家自1990年代至今的艺术脉络,通过多个维度呈现和探索其在舞台背后的视觉艺术创作,把对“未知”的思考融入作品之中。从1982年的手稿、速写,到2015年的蓝色、黄色系列油画,沈伟创作生涯各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绘画、装置、影像、多媒体装置、设计作品以及理论文献,均在展出之列。从2013年的“无题”系列,到近两年的新作“蓝色”系列,沈伟不断寻找着对整体艺术表现的新维度,这些视觉画面舍弃了具体的经验语言与形式主义,爆发出强大张力和巨大的生命体量。

在艺术界,绘画和舞蹈几乎是两个绝缘的圈子,沈伟却将它们打通了,他将运动的能量带到画布之上,令视觉环境与舞蹈呈现自成一体。展览向观众展现出一个深度和纯度并举的精神性世界,也是对艺术家一以贯之的“整体艺术”实践的探讨。

舞蹈与绘画

舞蹈是另一种形式的绘画

新闻晨报:对你来说,舞蹈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绘画?

沈伟:可以这么说。舞蹈不可驾驭的空间更大,因为你要跟另外一个人(演员)合作,他要呈现你所要的感觉,每个人的身体又不一样,所以出来的东西,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其他因素在里面。绘画更能控制自如,毕竟是一个人完成。

新闻晨报:你对舞蹈和绘画的爱,有什么不同?

沈伟:画画有一种人生观在里面,更偏向思想性,但舞蹈更具精神性与生命性。

新闻晨报:怎么会想到用舞者的身体来作画?

沈伟:为什么我喜欢舞蹈,是因为它有生命力,我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我也希望绘画有生命感,不喜欢它完全静止地停在那里,所以2005年,我画了一批以音乐和运动为灵感创作的绘画,希望绘画里有运动感。这就影响到我后来排的舞蹈《连接转换》——舞者的身体沾上颜料,跳舞时在画布上留下痕迹,这些痕迹是有运动感的,是气和力量的传达。

抽象与具象

探讨中国人自己的抽象性

新闻晨报:从具象到抽象,能否总结一下你绘画经历的变化过程?

沈伟:这是人在成熟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我画画最开始是具象的、写实的状态,后来慢慢脱离具象,到2000年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2001、2002、2003年,我的舞蹈到了抽象的状态,比如《春之祭》。我的绘画也变了,变成比较抽象的状态,就是“运动”系列,这个系列我探索了六年,这期间我创作出《春之祭》《连接转换》《地图》等抽象舞蹈,是和“运动”这批画同时发展出来的。

新闻晨报:从具象转到抽象,是不是艺术家都会经历这个过程?

沈伟:这要看每个人的经历。我经过那么多年的探索,找到了自己的抽象,我想探讨中国人自己的抽象性在哪里。我的东西要跟我有关,是一个有舞蹈性的人在做的创作。闭关与创作

每一张画都是在跟自己对话

新闻晨报:描述一下你在画室里的状态。

沈伟:我一个人在画室,可以呆很久,之前在巴黎闭关了三个半月,期间只见了6个人。这种时刻我觉得非常幸福,不受干扰,我生活在一种创作状态中,画画是面对自己的一个精神世界。

新闻晨报:据说你并不卖画,不为市场创作,你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沈伟:我画画,首先是我自己很开心看到它。我的每一张画,是心里想要画才画的,没有任何人要我去做,不是为了办展览,要赶画才创作。我每一张画都是在跟自己对话。

新闻晨报:你的画应该有不少藏家吧?

沈伟:我的画不进入市场。有一些朋友,他们喜欢我的画挂在他们家里,不是拿去收藏,过几年再拿出来拍卖那种,而是想要每天面对它,跟它沟通。所以我的画基本上没有放在储藏室里的,我的画给朋友,只是因为他们喜欢。

艺术与治愈

心灵病了要看艺术

新闻晨报:你的绘画最想给人们带来什么?

沈伟:绘画可以帮助另一个灵魂达到平衡。人病了要看医生,精神病了、心灵病了,要看艺术。我觉得画画的目的,就是创造精神的食粮,给人一个平衡空间。艺术是能够治愈人类心灵最好的东西,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代替,无论亲情、爱情、性或者食物,都代替不了,艺术可以让另一个灵魂得到升华,它开启另一个空间。

新闻晨报:你会在家里挂哪些艺术品?

沈伟:家里要挂的东西,一定是你每天想看到的,能医你的东西。在我巴黎的家里,挂的是我爸手抄的《金刚经》,书房里挂的是他手抄的《心经》。

新闻晨报:何时发现艺术可以医治心灵?

沈伟:这样的发现,一定要到成熟之后,到我现在这个年龄才知道。不管一个人舞蹈有多好,画画有多好,如果你的认识、世界观都没有形成,你就不知道自己的艺术到底要干吗,你的艺术就是一头雾水,只是把技巧表现出来而已,充其量是个练习作品。艺术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那样才能医人。

新闻晨报:你会通过什么来疗愈自己?

沈伟:首先是大自然吧。了解大自然,你就了解了自己,也了解了人。人是大自然的精灵。

新闻晨报:谈谈你的人生梦想。

沈伟:希望让自己的艺术可以感染到更多人。这对艺术家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人生的梦想是,我的周围都像花园一样,我生活的环境、相处的人都是最美好的,我就很开心。我做展览,把作品展示出来,看到的人就会像花一样慢慢开放。

东方与西方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的根

新闻晨报:你的舞蹈常被形容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绘画也有这种感觉,谈谈中国传统文化对你的影响。

沈伟:我出生在湖南一个戏曲世家,6岁起修习中国水墨和书法,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我在国外做过和京剧有关的舞蹈《二进宫》,做了很多中国文化的东西。这是我从小的基础,戏曲也好、国画也好、古代文学也好,传统文化的根比较深,比如我是一个看农历的人,现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很多智慧,非常可贵,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其精华。

科学与艺术

两者都是要去创造和发现

新闻晨报:在艺术上,你有自己的偶像吗?

沈伟:我的偶像是达·芬奇,他是人类最佳楷模,发明了那么多东西。我对科学很有兴趣,对我来说,理性的计算与感性的艺术从来不是一对反义词,科学和艺术很像,都是要去创造和发现一些东西。我这辈子做了一名艺术家,下辈子想做科学家。

新闻晨报:你认为未来视觉及艺术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沈伟:无论是绘画、舞蹈、电影或文字,其实都只是传达艺术的一个工具,而在世界上不同国家的跨文化空间里所认识到的人生价值、世界观,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