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来源:文汇报 | 高磊  2018年10月22日06:57

当我们仰望星空时,很少有人想到,这些繁星其实都来自过去,每颗星星与地球都有着光年的距离,璀璨星空,是不同星星在不同时期的拼图,而我们却总是认为这些繁星是在同一时刻、甚至是此时此刻的景象。甚至我们白天看到的太阳,也是8分钟前的太阳;你看到的对面那个人,也是0.000000001秒前的那个人,此时此刻的人或物,你永远看不到。我们活在过去式中,除了你的思维——我思故我在,是现在进行时。

然而这个宇宙就是这么神奇,如此遥远又可以非常亲密。当你吃下食物的时候,其他生物的肉体会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你身体的碳原子可能有十几亿高龄,也可能只是产生于几个星期和几个月之前;你呼出的碳会成为树的一部分,然后又会进入一头狮子的肌肉,最后还可能会成为喵星人胡须的一部分。有一天,你会死去,但是你的任何一点都没有消失,只是不那么有序罢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你喝的一些水曾经流经过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爱迪生的肾脏。你刚才呼吸的空气也曾经通过普朗克、薛定谔、霍金的肺部。

我们不只是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宇宙就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之中。神奇吗?然而更神奇的是,人类大脑只有1400克重,可它产生的思维活动却能让我们了解如此浩瀚广博的宇宙和如此微观的世界。而人类大脑中最聪明的那些大脑迄今为止的发现,真可谓一部跌宕起伏的编年史。原子、分子、量子,这些神奇的微观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量子纠缠真的能实现母子治病吗?薛定谔的猫到底是死是活?还有强弱相互作用、万有理论……这些让人脑洞大开的理论到底在讲什么?

门捷列夫、居里夫人、伦琴、爱因斯坦、普朗克、薛定谔、费米、费曼、玻恩、海森堡、玻尔、冯·诺依曼、康普顿、奥本海默、杨振宁、李政道、吴健雄、丁肇中、霍金……这些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到底为何青史留名?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你一定要翻开这本书——《无中生有的世界:量子力学史话》。这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将量子力学这门让人望而生畏的科学讲得妙趣横生。你一定不知道,一份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名单就是一个江湖;一个计算错误改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比薛定谔的猫更神秘的竟是薛定谔的情史;原子弹之父和氢弹之父之间有很多恩怨纠葛……像不像“知音体”?别误会,这只是花絮,这本书实际上是非常正经的微观世界编年史,从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到威滕的超弦理论,讲述了量子力学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这也是一本量子力学科学家的集体传记,记录了那些推动了微观世界认知的人。天才一个个横空出世,又一个个悄然逝去,人聚人散,带给我们无限感慨。只不过作者以“科学史评话”之名红遍网络,使本书的行文风格也稍稍带了点评书风格。

讲完微观世界我们再回到宏观世界——广袤无垠的宇宙。人类在这宇宙中也并非孤独的存在,当人类的视线越来越广阔,就越来越相信:外星人一定存在,虽然从未到访过地球。

这个回答正是目前主流科学界的共识。科学是重事实,讲道理的,科学家们凭什么达成这样的共识呢?这就是《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这本书要给各位读者解答的。外星人存在吗?真有人见过飞碟吗?外星人会入侵地球吗?这本书用科学的态度为你讲述地外文明搜寻史话,修正有关外星人的流行说法,对人类地外文明探索历程作了科学通俗的讲解。

在人类探索外星文明的160多年中,经历过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人类只是在寻找外星人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小步,未来之路可能还很长很长。但已经跨出的这一小步却是跌宕起伏,充满惊喜和失望。让我们回到人类探寻外星人和微观世界的起点,扣紧安全带——科学与历史的悬疑过山车已经缓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