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诗歌的名义讴歌改革开放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歌展演在中山三乡“不走回头路”主题公园举行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18年10月22日14:26

(一)

34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在中山市三乡镇视察时掷地有声:不走回头路。2018年10月18日、19日,在这伟人发出“不起回头路”时代强音的地方,当地人们用诗歌的名义纪念40年的改革开放征程。

“不走回头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歌征集展览展演活动在中山市三乡镇举行。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方健宏,以及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中山市委副书记陈文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范英妍,《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选刊》杂志主编简明,《中国诗界》编委胡红拴等应邀出席诗歌展演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发来贺信。

吉狄马加在贺信中表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当年邓小平同志发出’不走回头路’时代强音的地方举办展演活动,这是对本次主题诗歌征集活动的一次最好的总结和宣扬,将有效地提升中山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知名度,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径。如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沐浴着新时代春风的岭南大地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

(二)

1984年1月,邓小平到广东视察。28日上午,他登上中山温泉宾馆北面的罗三妹山,面对风云变幻的形势,他一语双关地说:“不走回头路”。这一铿锵有力的世纪强音,坚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对于今天中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具有深刻的启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为指导单位,政协中山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山市国资委、中山市三乡镇人民政府、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广东省朗诵协会、中山市文联为主办单位,在伟人发出“不走回头路”强音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近代思想家、《盛世危言》作者郑观应的家乡,举办本次活动。

活动在2018年6月20日拉开征稿序幕,在两个月时间里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征集诗歌集、诗歌作品,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的热烈支持,共收到实物邮寄投稿诗集共55本(部),电子邮件方式投稿诗歌作品共有1437首。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优秀诗集5部,其中金奖1部,银奖1部,铜奖1部,优秀奖2部;优秀诗歌44首,其中金奖2首,银奖5首,铜奖7首,优秀奖30首;还评出了特别贡献奖5项。

为了使作品有更好的展现形式,让人们通过诗歌这种艺术形式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活动组委会决定将获奖作品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时刻,在三乡镇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展览;在“不走回头路”主题公园这个特殊的地方,进行公开展演。活动旨在通过诗歌的艺术魅力,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历程,颂扬改革开放的伟大功绩,向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展览展演活动的举办将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改革开放,了解发展变动的中国,了解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了解只有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

10月18日起至12月30日的展览,以图片的形式,不仅展出了部分获奖作品,还展出了中山市及三乡镇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发生的变化及取得的成就。10月19日的展演,将部分获奖作品通过朗诵吟唱、歌舞等多种形式把作品的思想内涵充分表现出来,展现改革开放的磅礴历史和伟大成就,观众也从中感受到诗人歌唱改革开放的热情和现代诗歌的魅力。

丘树宏表示,此次展览展演活动经中共中山市委审议并报广东省委办公厅同意,是作为中山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举措。参展参演的诗歌精品力作,是中山市政协和三乡镇联合国家、省、市有关单位组织面向全国诗歌征集活动中的一部分,他们以诗歌为心,放声讴歌40年来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果。落叶归根,饮水思源。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巨大变迁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深刻感受。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一直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径。我们将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铸就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