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婉  2018年10月22日10:46

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江苏泰州召开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里下河文学”也迎来了一年一度交流研究成果、共商繁荣之策的盛会。10月20日至21日,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该活动由文艺报社、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和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以及文学工作者围绕里下河文学展开交流讨论。中共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出席并致辞。

“里下河文学流派”第一次被正式提出是在2013年。6年来,苏中地区里河与下河之间区域的文学写作流派的存在之由、变迁之史、版图之域日趋明晰,其传统、内涵、价值、特征和成就被深入挖掘、梳理和阐释,同时,优秀作家作品不断涌现,创作和研究成果丰硕,队伍持续壮大,发展势头良好。“里下河文学流派”获得广泛认同和更多关注,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上富有底蕴又充满生机与潜质的一抹亮色。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在会上讲话

吴义勤对泰州市连续6年召开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的坚持与坚守表示敬意,并认为建立研究中心、聘请导师和研究员、抓作品出人才的体制机制建设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供借鉴。“里下河文学流派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我们研究当代文学增加了一个角度,对出作家出作品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在整个地区形成了更浓厚的文学氛围,这或许是它的更高价值所在。” 他说,“不妨用‘讲故事’的姿态来把握好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实与虚。一方面追求流派的固态化和版图化,同时更应该保持它的开放性姿态,注重精神气质。”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他希望里下河文学流派自然而然地慢慢积累,成为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增长力,为当代文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会上讲话

“一进房间看到那么一大摞几十本书,大部分是里下河文学流派的新成果,很是惊叹。”范小青说,每年坚持研讨,并且每次有新的话题已难能可贵,每年还有新成果,更是令人赞叹。她认为,里下河文学的发展的确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所以一直前行,路子越走越深、越走越宽。在时代的喧闹声中,文学的声音依然能直抵人心,里下河文学流派以自己的独奏曲参与时代的交响,里下河作家在这片有灵气、接地气、成大器的文学土地上,相互鼓励、相互关注,努力创作并为彼此鼓与呼,才会有这样的坚持,这样的聚会,这样的成果。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因故未能与会,他在书面发言中写道,里下河文学流派是一个有特色、有魅力、引人注目的流派。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曾活跃的山药蛋派、荷花淀派,给读者留下了深远回味,给文学留下了不息的话题,在全球一体化使文化同质,商业时代使文学快餐化、娱乐化、类型化的今天,一个新的地域性文学流派的形成既展示了文学对乡情的关怀,也展示了文学与时俱进的追求。对里下河作家作品以及文学流派的研究,并不是简单扯旗子、做包装,它能焕发出里下河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大大推动里下河文学创作的活跃与突破。区域性的作家群体在全国都有,但里下河文学流派仍然是难得的一个,其形成和巩固为文学发展提供了创新的范例,泰州市的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探讨和研究。

中共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出席并致辞

里下河文学流派最新书系作品

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向中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举行里下河文学流派·星书系新书分享会

据悉,去年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以“里下河生态经济建设背景下的里下河流派打造”作为议题之一,研讨成果在会后得到有效转化,今年9月“里下河生态文学写作计划”系列作品正式出版,而《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的长篇小说卷也陆续出版了9部,不少作品出自业余作者之手,显示了里下河文学创作雄厚的群众基础。随着里下河文学版图的进一步丰富和明确,本次研讨会还专门邀请被囊括入里下河文学地理范畴的扬州、盐城、南通、淮安4地文联、作协负责同志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就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作品如何“走出去”、“里下河长篇小说:现代乡土社会的人性蜕变”、大运河文化带视野下的里下河文学版图现状及思考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展开争鸣。张志忠、徐晓华、刘艳、王玉琴、郑润良等作了大会主旨发言。《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作总结发言。

里下河文学版图、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小说入选名单(1980-2018)发布仪式以及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和赠书仪式同时举行。

研讨会期间,在泰州市图书馆举办了徐可散文集《背着故乡去远行》、朱辉短篇小说集《夜晚的盛装舞步》新书分享会,是 “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星书系”首先推出的两部作品;组织与会者观看了根据里下河文学流派代表作品刘仁前长篇小说《香河》改编的同名电影。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王山、王干、汪政、徐循华、蔡翔、朱小如、费振钟、朱燕玲、张学东、何同彬、高伟、温潘亚、庞余亮、向萍等。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陈富平、王婉)

附: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小说入围名单(1980-2018)

——在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上发布

里下河是文学的沃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从这片沃土涌现出一批在中国文坛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不仅延续了里下河文学的历史经脉,也为里下河文学烙上了鲜艳的当代性标志。本次发布的小说名单,创作时间上从1980年开始,截止到今年。就“经典”这个意义而言,主要包括三层意思,一是已经成为经典的作家作品,比如汪曾祺先生的《受戒》《大淖记事》;二是正在成为经典的作家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荣获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三是有待时间检验的作家作品。因此这个名单我们名之以“入围”,乃是冀望通过对里下河最具代表性小说作品的整理,扩大和丰富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的阍限与特质。

按照发表时间顺序排列

一、短篇小说(21篇)

《受戒》,汪曾祺(《北京文学》1980年第10期)

《大淖记事》,汪曾祺(《北京文学》1981年第4期,获1981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岁寒三友》,汪曾祺(《十月》1981年第3期)

《故里三陈》,汪曾祺(《人民文学》1983年第9期)

《秋雪湖之恋》,胡石言(《人民文学》1983年第10期,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故里人物三记》,刘仁前(《中国青年》1987年第5期,获1988年《中国青年》全国青年文学奖)

《街民》,沙黑(首辑刊《收获》1987年第6期,续载《清明》《雨花》,收入《1989短篇小说选》)

《蔷薇谷》,曹文轩(《少年文艺》1987年第10期)

《甜橙树》,曹文轩(《少年文艺》1988年第3期)

《此曲不知所从何来》,鲁羊(《钟山》1994年第4期)

《飞行的大爷》,朱文(《山花》1994年第7期)

《哺乳期的女人》,毕飞宇(《作家》1996年第8期,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1976年的体育课》,楚尘(《钟山》1998年第3期)

《长工》,吴晨骏(《山花》2000年第6期)

《地球上的王家庄》,毕飞宇(《上海文学》2002年第1期)

《伴宴》,鲁敏(《中国作家•文学》2009年第1期,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蔡先生》,罗望子(《作品》2010年第8期)

《大厨》,王大进(《小说界》2011年第1期)

《一根细麻绳》,庞余亮(《钟山》2013年第3期,获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年关》,储成剑(《中国作家》2014年第7期)

《七层宝塔》,朱辉(《钟山》2017年第4期,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二、中篇小说(9篇)

《鬓毛》,鲁羊(《人民文学》1996年第5期)

《往事或杜撰》,吴晨骏(《钟山》1997年第2期)

《看女人》,朱文(《大家》1999年第3期)

《路过黄村》,楚尘(《北京文学》1999年第6期)

《青衣》,毕飞宇(《花城》2000年第3期)

《玉米》,毕飞宇(《人民文学》2001年第4期,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逝者的恩泽》,鲁敏(《芳草》2007年第2期,获2007华语文学传媒奖、首届小说双年奖)

《我们这些苏北人》,罗望子(《江南》2009年第2期,获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

《那年夏天》,王树兴(《文学界》2014年6期)

三、长篇小说(11部)

《草房子》,曹文轩(江苏少儿出版社,1998年4月出版)

《薄荷》,庞余亮(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5年3月出版,获第六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平原》,毕飞宇(江苏文艺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获第三届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第六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元红》,顾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获第七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腼腆的男人》,罗望子(贵州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

《香河》,刘仁前(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获第六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白驹》,朱辉(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获第三届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欲望之路》,王大进(漓江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六人晚餐》,鲁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获2012年度人民文学奖)

《垛上》,刘春龙(作家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沈绣》,朱一卉(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