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0位美术家236幅“深扎”画作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10月20日11:50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四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30位中青年美术家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展出了30位美术家的236幅作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曹建明,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杨发航、苗宏,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薛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郭希敏等,参展画家翁诞宪、郑鹤芝、李平、戈晓芗、蒋云龙、张泽石、孙景、孙裕国、杨继锋、章文浩、徐晓伟、张卉、罗文勇、哈斯乌拉、崔宇、缪远洋、孙震生、杨芷、程晔、于飞、方广智、陈晓蕾、张亮、马万东、韩克伟、刘文沫、杨雅辉、娄晓波以及众多美术家、美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主持。

徐里致辞

徐里在致辞中谈到,今年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常态化、机制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将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打造“丽水巴比松”的嘱托,中国美协统一部署,多部门协力,组织多期多批美术家集中到浙江丽水地区,到著名的古堰画乡采风写生,而参展的这30位中青年美术家,就是其中极具特色的一批。他评价,30位参展画家具有鲜明的共性,他们长期扎根生活,所表现的对象是经过长久观察后对生命、生活的一种提炼,在情感上是质朴而丰厚的,在创作语言上是独到而多元的。他强调这30位中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实践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画家代表发言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刘文沫代表参展画家发言,他说,情景交融的真切体验对画家来说至关重要,它可以激发表达的欲望,提升心、眼、手的协调能力。在画室中是很难产生对“此情此景”的真切感受的。作为年轻一代,更应充分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主动走出“舒适区”,让火热的生活、壮美的自然为创作注入活力。他认为,“深扎”团的画家们风格多样,但作品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描绘社会风貌和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体察人间百态却是共识,大家都以严谨的创作态度体现了画家这一职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其实只是中华大地千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走进人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努力用充沛的情感提升艺术创作的高度,力求用现实的关切推动艺术不断向前拓展。中国美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鼓励更多的美术工作者们走出画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希望美术工作者们倾心倾力投身创作,聚精会神锻造精品,以更多扛鼎之作筑就中华文化的新高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画家合影 

附:展出画作欣赏

韩克伟-故园 170cm×190cm 油画 2018 年

刘文沫-家园 70cm×170cm 油画 2018 年

罗文勇-古村的构成之三 80cm×100cm 油画 2018 年

杨雅辉-西川晨 70cm×110cm 油画 201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