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奖掖新人

来源:文学报 |   2018年10月20日10:12

由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和方太集团联合举办“首届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现代诗)颁奖典礼”日前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方太大学举行。来自各地诗人、诗评家和获奖作者以及众多当地诗歌爱好者共聚一堂,在“九叶派”诗人袁可嘉故里共同分享获奖新人对诗歌故乡般的深情。

首届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自今年初正式启动,历时6个多月征集现代诗作品,共收到诗歌作品 462件(组)。经组委会组织专家筛选后,再邀请评委会进行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佳作奖、新苗奖、佳作奖提名奖、新苗奖提名奖共20件(组)获奖作品。其中,陈德根、沈渊、沈建基、胡飞白、杨仁权、张梦娇、高鹏程获佳作奖;杨泽西、张波、欧星、占艺璇获新苗奖。获奖作者中,非慈溪籍约占20%,中小学生占了30%。来自贵州的陈德根,擅于从身边的平凡与细小入手、捕捉镜头,步步推进,以物语阐释天道伦理,往往制造出意想不到的大效果。“80后”新秀沈渊的《故乡书》,在有所节制和内敛的文本中描述了一种带有人间烟火味的爱,具有一种对微小事物命名的魔力……吴思敬、柳宗宣、韩高琦、欧阳斌、李郁葱、江离、俞强等评委认为,本届获奖者都来自生活的最基层,很多还是高校学子和中小学生,虽生活感受和年龄段不一,但是他们的诗歌都富有生动的生活气息,传达了年轻人独特丰沛的情感体验,自然、朴素、深情,无论是诗的意象还是表现手法都可圈可点。

中国新诗已走过百年历程。从胡适、刘半农、郭沫若到戴望舒、卞之琳、何其芳,新诗的表达方式越来多元化。慈溪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滨海新城,也承袭了诗歌传统。“五四”以来,徐雉、应修人、袁可嘉等作者已经成为中国新诗史上的坐标,昭示着慈溪新诗的璀璨岁月。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诗歌基因,成为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正是设立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