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颜维琦 曹继军  2018年10月20日08:31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迎来第20个年头。19日晚,将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大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致辞并宣布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致辞。交响神话《创世秘符》作为开幕演出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进行了全球首演。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贯穿始终的办节宗旨。雒树刚在致辞时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为中国观众带来世界各国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中国与世界在文化艺术领域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世界一流艺术节之一。艺术节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进中外经典作品,力推原创精品,努力提高办节站位,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出人民喜闻乐见、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应勇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汇聚中外经典,力推原创新作,已经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平台和国际艺坛具有影响力的著名艺术节之一。进入新时代,艺术节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

担纲开幕演出的《创世秘符》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珅、宋元明、朱慧玲联袂演出。全曲七个乐章,以艺术语言展现人们熟知的中华创世神话,让听众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浪漫想象力、杰出创造力以及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精神内涵。

本届艺术节在夯实文化“码头”的同时重在加强文化“源头”建设,凸显名家名团名制作集聚的平台效应,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艺术机构与著名制作人参与,其间将举办350多项活动,覆盖超过400万人次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