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识途:没有终身成就 只有终身遗憾

来源:文艺报 | 马识途  2018年10月19日08:44

我这个年逾百岁的老人这次趁高铁之便,坐轮椅到北京来参加“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是为了来表白我的感谢之情、惭愧之意和终身之憾。

首先我衷心感谢中国作家协会为我主办这次书法展和文集发布会,感谢中国现代文学馆、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四川文艺出版社、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参与承办和协办此次活动,感谢四川文艺出版社为我精心编辑出版了《马识途文集》共18卷。同时,我还要感谢所有今天到会的嘉宾和朋友,谢谢你们的厚爱,并请不吝赐教。

从我已出版的文集和已展出的书法作品来看,没有多少能受青睐的出色作品,只可说是没有滥竽充数,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在艺术上可称上乘之作的还是很少,至于传世之作却没有一部。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我只能说是一个业余作家,而书法家则未敢自称,现在作品到北京来展览,我的确感到愧不敢当。这就是我要来表白的原因。

至于说到终身之憾,我深有感触。我曾被授以终身成就奖,但我一直都说,我没有在艺术上的终身成就,我只有终身遗憾。为什么如此说呢?我入党80年,几乎经历了整个20世纪,这是一个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既有波起云涌的大革命,也有波诡云谲的复杂社会现象。我所经历的各种生活,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各种波澜壮阔千奇百怪的事件和人物,这都是极好的创作素材,然而我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创作出能够反映那个大时代的较好作品,那么多好的故事,只有从我的记忆仓库里淡化和消失。这就是我的终身遗憾。现在我们又面临更为壮观的新时代,新的人物和故事层出不穷,我期盼着后来的作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写出这个伟大的时代发生的新故事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留下传世之作。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回答曾经不少人向我提出的一个相类似问题。他们说:“你经历那么多的曲折生活,承受过那么多的磨难,怎么还能活到104岁呢?”我的回答是:“乐观。”凡事要提得起放得下,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来了的总是要去的。另外再加两个字,那就是:“战斗。”在我的生活字典里,从来没有“投降”二字,即使是两次被癌魔侵身,我也没有放弃。正是“乐观”和“战斗”这四个字,构筑成我的人生观,也许就是我能活过100岁的契机。

(本文系作者为“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撰写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