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10月19日07:23

10月15日,鲁迅文学院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开班仪式。

鲁敏在讲话中说,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中国作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落实《中宣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而作出的统一部署。结合新时代文艺发展实际,广泛开展对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的文艺群体和中青年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对于广大基层作协负责人和工作者切实提升自身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文艺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其武装头脑、引领创作、指导工作,认真投入到鲁院的学习生活中去,保质保量地完成规定的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努力将此次培训转化为指导今后工作实践的重要精神源泉和动力。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的开办,是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在文学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的一项举措。为办好此次培训班,鲁院将以特有的教学模式和已有的办学经验为基础,邀请卓有成就的作家、评论家和其他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从而使学员们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进一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储备,充分沟通和交流,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此次培训班将连续举办三期,每期一周时间,持续至11月初结束。当天开班的第一期培训班共有3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作协负责人参加。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评论家白烨等。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开班仪式后,白烨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文艺新指南与文坛新变异》的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