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湖》2018年第5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太湖》 |   2018年10月18日08:23

高大伟岸器宇轩昂与平易细腻童心灿烂,是迥然不同的不同两种类质,然而有人就能将之协调起来并熔铸一身,这人就是高洪波。约稿这位全国作协”大领导”并无把握,但实际情况是,得到信息的第三天,他便按要求将所有稿子都发了过来,原因是"老朋友了"。感动是不必说的,在大半天的时间里,我一直愣愣翻看那整整齐齐的十多个邮件,因为记得他对电脑操作似乎不是很不内行的。

在中国文坛,高洪波的影响力是坚实强劲而又润物无声的。坚实强劲在于他的职务身份,领衔任何文学行动都会有一种毋庸置疑的气势。润物无声在于他的创作气质。他的诗歌,儿童文学作品都沈博绝丽,脍炙人口,然而,在呈示上却是斜风细雨温润而泽的。这些都能在本期刊发的几篇杰作上得到体现。

作为“新散文”的代表性作家,杨永康无疑是不容忽视的。这是一个始终在和自己较劲的人。为了探索散文书写的各种可能性,为了追获非凡和卓越,他不断寻找陌生寻找艰辛寻找险绝寻找困厄。在很多时候,他甚至会将一些“诡异”先哲带有“梦呓性”的散文境界进行穷经皓首的实验,即便鉥心刳形心血沥尽也乐而不疲。《长安一昼夜》是其尚未面世的数十万字的散文巨制《光焰记》的引子,汪洋恣肆,才情磅礴。在此首发,当是我们的荣幸。

刘晖是本市的一位优秀女作家。小说《龙凤胎》写得行云流水又跌宕多姿,在女性心理刻画的细腻精准上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是其创作益趋成熟的标志。此外,黄跃华的《软肋》、王顺发的《生死镜》和项建华的《殷厅长的退休烦恼》等篇章在题材和语言风格上也都各有千秋,颇为耐读,组成了本期小说壮观的阵容。

无锡诗歌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旺盛丰沛的活力,“无锡诗人小辑”是特别值得推荐的。城西、徐立峰、利未、白礁的、简离、章鉴熠等六位诗人的诗歌写得情真意稠又隽永雅逸,许多意象的画面感清新洗练意味深蕴,让人难以忘怀又深深感动。

《静悄悄的革命》是汪政、晓华对中国当代文学变化的一次言简意赅的宏观性梳理,很敏锐地指出了这些变化的成因和的意义。对看待和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脉络有着很高的启迪价值。

本期“十字街头”的《石龙门:一个名门望族的落寞老人》、《遇见玉兰树》,“七彩长廊”的《北京记》,散文《万物时刻都有动感》、《婺江的早晨》等都是可供细细回味的佳作。

《太湖》2018年第5期目录:

东部作家

“三心二意”作得天真诗篇 高洪波

有只小狗叫大咖 高洪波

觅诗潮州 高洪波

由传统故事通往现代的诗意叙说 方卫平

我心目中的 高洪波 雷达

散文谈:个人的意义 杨永康

长安一昼夜 杨永康

万顷堂论说

静悄悄的革命 汪政 晓华

小说

龙凤胎 刘晖

软肋 黄跃华

生死镜 王顺法

殷厅长的退休烦恼 项建华

选择 褚福海

转亲 雷雨

江南“藏”爱 端木向宇

和郁 卢群

十字街头

石龙门:一个名门望族的落寞老人 邹安超

遇见玉兰树 吴金涛

散文

万物时刻都有动感 玄武

婺江的早晨 范金华

暖暖那冷雪 白坤峰

五月 薛华

诗歌

无锡诗人小辑

附近或遥远 城西

记忆中的记忆 徐立峰

脚印 利未

面对 白礁

芬芳 简离

描述 章鉴熠

江南俚语(组诗) 非斐

七彩长廊

北京记 大平

无锡纪事

薛公曼革命生涯寻踪 王维新 薛可达

孙肇圻:钱钟书表叔的抗战记事诗 肖伊绯

无锡邹氏:一里路上十进士 王辉

微文学

微小说 体验生活 方五四

限购 岑军

微散文 鼓浪石上的鼓浪屿 姜晋

微评论 拙事成巧须有心 董国宾

微纪实 我的家乡变了样 王语轩

世界文学选载

我们飞 [瑞士]彼得·施塔姆

重逢 [美]理查德·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