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朱东:长寿阁记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 | 朱东  2018年10月18日08:29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高级编辑。著有长篇小说《股份农民》《沧海之约》等。作品在《人民日报》《民族文学》刊载。

岁值丙申秋月,金风送爽,玉露盈盈。世界长寿机构专家凡二十余众,莅会京华,郑重认证,昭告天下:贺州乃“世界长寿市”也!并颁证授匾。倏然之间,九州瞩目,万众聚焦,处处言之喈喈,微信熙熙。市府遂嘱余记之,余乃欣然敲盘击键,检字撰词,望能抒此风云盛事。

贺州,旧谓临贺,史载绵长,有战国神尊麒麟为凭。地处五岭延脉,位踞三省通衢,古有潇贺石道,今有高铁坦途。山奇嶂翠,泉水丰沛,紫土青泥,卉木茂盛。春时穆穆贺江,竹涛阵阵,蒲草舒旖,荇菜展旎;夏常轻雷飒飒,霁雨修眉,香樟葳蕤,芙蕖妩媚;秋来稻香收岚气,胭染金桂,慈橙喜柑,瓜果逸香;冬至棠桥映彤霞,灯蕾闹寒,嘉木含黛,松林抱暖。

连绵渚岭,奇崖妙壁,峰兀云淡。迤逦之江,碧水潋滟,清可掬饮。富硒沃土,璞石归真,吉芽福树,瑞雨祥雾。风清气洁,负离子强,天赐氧吧,裨益心腑。醇酒美食,酿菜称奇,油茶豆豉,香溢四邻。天贺之州,物宝地酬。遂百龄眉寿辈出,胡考比肩,济济一堂。

长寿之缘盖出于此乎?非全也!余尝寻百岁之道,老叟捋须笑曰:“无他,惟心清净,乐观豁达耳!”嗟乎!甚得我心。人之意念,传及五脏,七情六欲,表于经脉。生逢盛世,身处太平,澄怀味象,淡益泊居,焉能不乐?闻法思圣,向善修业,何来惊惧?行端体健,气定神闲,自然生生不息,命如菁华。

又有仁者曰:寿者之众,或因孝悌斐然。余亦同感,此地父慈子孝,夫唱妇随,兄友弟恭,乡亲邻睦。德音善乐,清胜莲香,仁义书声,有椒其馨。此不可不谓之寿德也!

予观长寿之道,基因者,寿之本也,天然,心然,孝然,寿之要也。人若能回归初心,颐淳朴之态,存乐观之念,养浩然之气,凝进取之神,则可享龟鹤遐寿矣!

寿之有长短,人不可预,长者固可慰,短者不须惘。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当惜时争光,笃信奋勉,寿而有为,不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以有限之时,谋经远之业,以思想之光,照人生之旅。此不亦上善乎?

美哉,长寿贺州!独寿不如众寿,羽薮参议,禅意自来,且此地宛然如仙境,天上人间何甄?不须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