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穹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亦农  2018年10月18日11:03

《穹庐》

作者:肖亦农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ISBN:978-7-5212-0162-8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故事发生在远东西伯利亚。正当苏联十月革命如火展开时,以日本为主的协约国对伟大的十月革命进行了武装干涉,并妄图拼凑大蒙古帝国。其阴谋遭到了布利亚特部众的竭力反抗。本书的主人公嘎尔迪老爹是布利亚特部落首领,其子班扎尔是布利亚特红军首领,对布利亚特这个部落的前程发生了分歧。因为这支部落是在明末清初从黄河边土默川平原来到贝加尔湖边的。三百年来他们与沙俄坚持不懈斗争,始终捍卫自己的游牧地。但沙俄的西伯利亚铁路和系列的不平等条约把这支游牧部落与祖国分开。当十月革命时,嘎尔迪老爹率部与布尔什维克合作,共同驱赶高布察克,谢苗诺夫率领侵犯的哥萨克匪帮,捍卫了祖先的土地。由于他收留了落难的俄罗斯卡捷琳娃公主与班扎尔发生了矛盾,甚至产生了对抗。嘎尔迪老爹在多重选择后,率部经历了千辛万苦,与白匪军,日本侵略军展开了战争,一路八千里征战回到祖国。

此小说,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着力刻划了蒙古民族的英雄嘎尔迪老爹,他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通篇洋溢着爱国情怀和英雄主义。这段历史几乎是被淹没的历史,作者通过对无数典籍的搜集整理,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展现在人们面前。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作者走访布利亚特部落,与布利亚特的长者交朋友,布利亚特的学问家为其提供了大量的翻译手稿,听到了记录了大量的东归故事,使人物栩栩如生,尤其是浓默重彩地塑造了无数布利亚特部众和红军战士,远东红军中由中国劳工组成的中国军团,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嘎尔迪老爹与班扎尔的冲突,对老牌布尔什维克谢尔盖的描写刻划以及与嘎尔迪老爹的友谊,斗争,交往,既有革命家的情怀也有人性的关照,使人物饱满,这也是作者新的尝试。这部作品的故事发生在西伯利亚蒙古民族的游牧地,作者在在作品中试图展示西 伯利亚风情和布利亚特蒙古风情,尤其是布利亚特部众对祖国的思恋,这在已经写作成的文字中,读来让人不时怦然心动。

作者简介

肖亦农,河北保定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又毕业于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班。自青年时代起,生活和工作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现为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鄂尔多斯作家协会主席。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已出版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影视文学等300多万字,其中有长篇小说《黑界地》、中篇小说《红橄榄》《灰腾梁》等影响较大,获得内蒙古索伦嘎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报告文学《毛乌素绿色传奇》荣获全国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2009--2012),并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