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塑料

来源:深圳商报 | 南翔(作家 深圳)  2018年10月18日07:29

家有老人,请来家政阿姨每天帮忙做一上午钟点工。阿姨勤快,爱干净,每次用塑料袋都很“大方”,随用随丟。我心有不忍,示范给她看,一物可以多用,不是太油腻的袋子可以简单冲一下循环使用。她开始以为我是节省,后来看出是为了环保,颇不以为然道:大家都是那么用的,靠你一个人环保有什么用呢!

阿姨讲的有一定道理,可如果人人都像她那么想,都那么用,地球的明天会更好吗?其实,都不用等到明天了,今天的人类就已为白色垃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今年6月,一头雄性圆头鲸吃了80只塑料袋后,陈尸泰国海滩;专家称,每年泰国海域至少有300只鲸鱼、海龟、海豚因吞食塑料袋而死亡。7月份,爱尔兰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在大西洋300米到600米深海鱼体内存在塑料颗粒。世界基金会几乎同时发布一系列警示性科学数据:地中海的“塑料颗粒”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这些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即微塑料)毒化了整个食物链,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的最新研究发现,塑料在光照之下,还会释放温室气体:甲烷与乙烯……

塑料对人类乃至整个地球生态的危害可谓大矣!于是有种种令人鼓舞的禁塑响应缤纷而至:星巴克宣布2020年前在全球28000家门店停用塑料吸管;欧盟新提交了一项法案,“除了禁止一次性盘子、餐具、吸管、饮料搅拌棒和棉签棒之外,还将要求各成员国提出减少塑料饮料杯等一次性食品容器的目标。”今年世界环境日,主办方印度公布计划在2022年前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智利基于该国人均年使用200个塑料袋,每年共用掉32亿个塑料袋的惊人事实,国会于今年7月通过了一项禁塑法案,却也给了商家与企业一定的过渡期。

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环境健康工程中心近来呼吁:“别把隐形眼镜扔进马桶”。他们经过调查与研究,美国有4500万人戴隐形眼镜,污水处理厂每年会收到6到10吨的一次性塑料镜片,这些镜片进入大海之后,细菌能把它们分解成无数的微塑料,成为海洋垃圾中的一员,不仅损伤珊瑚及海洋环境,最终会进入各类海洋生物体,“通过流动的生物链,转一大圈之后又回到了人类的餐桌上。”

生产一个塑料袋仅需几秒,被生物降解却需400年以上。一只小小的隐形镜片,聚沙成塔,都将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那么大的损害;于我们这个塑料使用大国而言,从坚定“限塑”到全面“禁塑”,需要一体担当,确实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