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献礼剧“顺风车”真的好搭吗?

来源:北京晨报 | 冯遐  2018年10月16日09:05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于上周落幕。正如北京渐凉的天气,整个电视剧行业也散发着浓重的凉意,正如导演阎建刚所言,“戏,少了;会,可以多些。”资本寒潮对整个行业影响的显现不是一朝一夕,正如秋交会虽然每年举办,但业内人士也无法透过这个“风向标”看清全局。但若将三天的秋交会落到某些细节的层面,还是能看出些明年的端倪,比如,一大批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剧目集中亮相,这也意味着现实题材在经历2018年这个小年后,2109年或许会迎来一次爆发,但这一大批“献礼剧”的品质究竟如何又不乏隐忧;行业论坛不仅仅聚焦题材创作、新旧平台PK等宏观层面,还从更微观的生产环节来问诊把脉行业问题……一年两次的交易会已经更多成为电视人“形式上”的聚会,实际中出现的问题还要到实际中去解决。

献礼剧,明年荧屏接踵而至

在今年秋交会的现场,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剧目是最为醒目的,这其中就包括了主办方重点推荐的十部剧。《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大江大河》等,有的反映政府职能转变、有的聚焦农村农业革新、有的折射城市沧桑巨变、有的则是描绘经济生活变迁,总之,几乎从各个方面表现和涵盖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艰苦耕耘与丰硕成果。

从主创阵容看,以下几部剧的品质更加值得期待。《正阳门下小女人》是京味儿“旗手”刘家成最擅长的类型,此前的“京城三部曲”《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口碑,都是“以小搏大”的典型。

《大江大河》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讲述代表不同经济形态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的不断探索与突围。

幕后团队是“业界良心”正午阳光,导演是最让观众放心和业界称赞的孔笙。基于《温州一家人》、《琅琊榜》、《欢乐颂》等多种类型的剧都被孔笙完美驾驭,此番孔笙回归年代正剧《大江大河》仍然值得期待。

《面向大海》以深圳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引,串联起深圳四十年来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巨变。总制片人孙洪涛1982年来到广东,在部队工作三十年,转业后从事影视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想做一部剧,再现当年的深圳奇迹,致敬这座城市的发展;制片人敦淇1994年大学毕业就分配到深圳,作为半个深圳人对这部剧的故事有着深切的感受。一部有感而发的电视剧肯定是更多去“悬浮”的、更接近真实的、更容易引发共鸣的作品。

借着时间的东风,“献礼剧”纷至沓来,质量必然有好有次,谁能最终成为留存多年的精品,谁只是趁着行业大势浑水摸鱼,明年播出即见分晓。实际上,提到“献礼剧”,观众势必和主旋律画上等号,而把主旋律剧拍得好看始终是国产剧解决不好的一大难题。所以,这趟顺风车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搭。正如剧评人李星文所说,“在影视板块股价不振,观众趣味诡异难测,新旧媒体形态更迭的时刻,市场交易的不确定性增加,而献礼是不言而喻、家家皆有的需求。于电视平台而言,这是作业。于网络平台来说,这是姿态。制片公司都号准了这个脉,都盯上了这块蛋糕,都在这一领域部署了自家的尖端武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的确是目前最为稳妥的选择。但任何板块都一样,供大于求有利于催生精品,同时也会淘汰非精品。”

现实剧,发展40年利弊总结

秋交会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集中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40部经典电视剧,比如《敌营十八年》、《蹉跎岁月》、《高山下的花环》、《四世同堂》、《西游记》、《红楼梦》等诸多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作品,他们最大的特色就是现实性。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谈到中国电视剧发展40年时,就用“写实性”加以总结。

“《人民的名义》、《湄公河大案》等作品都直接呼应了国家层面的反腐、反恐,护航,包括人民生命财产等一系列庄严正义的国家主题,表现了改革开放是国家强大,人民安全的重大现实话题。像《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欢乐颂》等都是以普通个体人物的生活历程,来注解一个时代的发展变化。《老有所依》、《小别离》、《安居》、《医者人心》等剧是紧扣社会热点话题和时代情绪,能够迅速捕捉社会发展给人民带来一系列新的人生话题和人生苦恼,情感变化以及对生活出路的思考。”其中,李京盛强调,中国电视剧在最早期开创的平民主义的创作传承性和感染力是最强的,从《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开始,这类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表现普通人生活中的人情冷暖,开掘普通生活中的诗意和困境。像后来的《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婚》、《情满四合院》等都是聚焦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目光向下,脚踏实地,不猎奇,真正践行以大众为中心,人民为中心,同时还有生活质感。写生活的艰辛,不失对生活的勇气,写眼下的困境,但是不失对未来的期待。生活在柴米油盐,婚丧嫁娶当中延续,但是其中的喜怒哀乐都是人间的烟火,这些作品构成了中国电视剧写实性表达的主题,也是中国电视剧最擅长的对现实生活的一种写作方式。

不过,“现实主义题材不现实”也成为近年来饱受诟病的创作弊端。“有些现实题材作品中写的故事脱离实际,凭空杜撰,人物是设计出来的,没有现实存在感。”李京盛直言,这些与现实脱节的作品,被观众评为是悬浮剧,伪现实,是童话式的现实主义创作。

“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都市情感,青春偶像,职场生活这类剧中,比如展示一些脱离当代中国现实的故事环境,有些电视剧你不知道这个故事是在台湾发生的,还是在上海发生的,没有典型环境。展示一些在中国不存在的故事环境,设计一些不可能发生的矛盾。我觉得这种虚构的现实、虚构生活的作品,是现实题材电视剧最大的硬伤,对中国电视剧写实性传统最大的背离。”

除了现实题材和现实脱节这个致命伤外,题材陈旧的问题也非常突出。“陈旧主要是指一些作品题材重复,故事老套,艺术手法平庸。这类作品当中没有对新的现实生活内容的表达,没有新的人物形象,没有新的价值发现,同质化倾向严重。就像观众概括的,观一剧而知所有。陈旧问题确实是我们下一步提升现实题材质量要下很大工夫,这个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得到的。”此外,李京盛还提到了肤浅、庸俗、灰暗、背离等问题,都是需要创作者去认真思考的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