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量胜过实力,金鹰奖遭非议 舆论认为迪丽热巴和李易峰获奖没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来源:北京晨报 | 冯遐  2018年10月16日09:02

迪丽热巴、李易峰分获最具人气女演员和最具人气男演员奖。

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于10月14日晚在长沙举行。迪丽热巴、丁柳元获得观众喜爱女演员奖;张译、李易峰获得观众喜爱男演员奖。迪丽热巴、李易峰分别获得最具人气女演员、最具人气男演员奖。在这一结果颁出之后,金鹰奖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非议,大多舆论都对这一结果表示失望和遗憾,认为迪丽热巴和李易峰分别凭借《漂亮的李慧珍》和《麻雀》中的表现获奖完全没有公信力和说服力,作为一项国家级的奖项,如此结果是对资深含金量的自损。

《漂亮的李慧珍》翻拍自韩剧,该剧的制作水准和口碑并不尽如人意,该剧同时入围了优秀电视剧奖。迪丽热巴更是击败了杨紫、孙俪、刘涛、殷桃等,拿下金鹰奖的最受关注的“观众喜爱女演员”奖。评选结果出来后,“流量战胜实力”成为最大的话题,更有意思的是,《漂亮的李慧珍》这部剧一夜之间豆瓣评分从4.6滑落到4.2,本来就不高,这下子更惨,不知道算不算对这个结果的抗议?同时,“金鹰奖水”成为昨晚的热搜话题。有网友直言,迪丽热巴在这部剧中的演技明显不如《克拉恋人》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无论是剧集品质还是演技发挥,拿下奖项实在无法让人心服口服。

而李易峰凭借《麻雀》打败于和伟、何冰、张嘉译、柳云龙等实力派演员获得观众喜爱男演员奖,台前同样是流量的光环,背后同样粉丝的推动。

作为以观众投票为主要评选标准的电视艺术奖项,流量明星获得观众(主要是粉丝)的投票获奖也无可厚非,规则就是观众(粉丝)的票数决定奖项归属,而不是业内权威人士或者评审组委会来评定。但作为和飞天、白玉兰并列的国家级奖项,总让人感觉这样的结果并不能给演员带来荣誉,反而对奖项的权威有所折损。照此下去,不妨改名“粉丝最多的男女演员”奖更为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