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脉新时代中原文学发展 第三届中原作家群论坛开幕

来源:大河网 | 康世甫  2018年10月16日15:44

新时代、新突破、新高峰。10月16日,第三届中原作家群论坛在郑州开幕。周大新、刘庆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以及李佩甫、张宇等省内文学界人士近百人齐聚一堂,为新时代中原文学发展献计献策。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等出席。开幕式由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主持。

会议现场

“中原作家群”是指以河南作家为主体,包括国内河南籍作家在内的一个重要作家群体。河南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优秀的文学传统已经成为中原作家群的丰富营养,构成了河南文学艺术继承发展的基石。

中原作家群是一群可信赖、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

“广大中原作家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作了大量展现河南新形象新作为新气象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整体创作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致辞时说,近年来,河南文学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矛盾文学奖等一批重要奖项,这些奖项证明了中原作家群是一群可信赖、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也昭示着河南文学创作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赵素萍还殷切寄语中原作家群,她说中原作家群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努力铸就中原文学新的高峰;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

推出了一批文学人才和精品力作,扩大了河南文学影响

近年来,河南作协团结带领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文学活动开展、文学精品创作、作家队伍建设、协会工作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河南文学事业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好局面。

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对近五年河南文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说:“省作协积极推人推作,打造文学生力军,推出了一批文学人才和精品力作,扩大了河南文学的影响。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的知名作家评论家,为新时代河南文学把脉,相信此次论坛必将为推动中原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对河南文学及中原作家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原作家群没有缺席,他们以自己的文学,推动了社会发展,引领了人文风尚。”

薪火相传的现实主义精神,让中原作家群一直站在时代前沿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讲话时表示,中原作家群不仅是一个地域概念,中原作家群作为一个群体,虽然作品风貌千差万别,但是勇于回答时代和生活提出的问题,正是几代作家薪火相传的现实主义精神,让中原作家群一直站在时代前沿。

李敬泽还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扎根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展现河南作家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再创河南文学事业发展新辉煌。

第三届中原作家群论坛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河南省文联主办,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承办。此次论坛议程为16日全天,下午还将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突破、新高峰”的学术讨论。

 

链接:中原作家群论坛

2010年11月,首届中原作家群论坛以“坚守与突破”为主题在郑州举行,百余位河南籍作家、评论家齐聚郑州,讨论在当今全球化、网络化的背景之下,文学该往何处去等议题。论坛通过了“中原作家群宣言”,号召中原作家努力使文学重放光彩。

2012年,在第十九届北京图博会上,河南作为“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中国作协联袂河南省委宣传部围绕“文学中原崛起”共同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在“中原崛起——第二届中原作家群论坛”上,数十位河南籍作家与部分在京评论家共聚一堂,回顾总结中原作家群的创作成就和经验,分析交流河南作家作品的创作风格、文学特色与时代使命,共同展望中原文学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