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子爸爸,影子儿子

来源:新闻晨报 | 长凤新  2018年10月15日08:36

十月初的影市,华语片《影》与《无双》双星并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替身”题材,在一个人的真假身份上大做文章,议论度倒是没冷场。

一人成为太阳,另一人成为月亮,类似故事可从人类学家们搜罗的双胞胎神话里找到原型。包括这次张艺谋所致敬的黑泽明作品 《影子武士》,也说到影子借人而生,其实,影子就是人的一部分。不过到了《影》与《无双》,替身与本尊的关系有了变异,确切地说,《影》里面邓超分饰的二人,影子更像本尊的儿子,而《无双》里周润发饰演的“替身”,更像是郭富城所饰角色的父亲。

一个影子是儿子,另一个影子是爸爸,这样说起来也许拗口,但对照盘算他们之间的关系,不难看出创作者的企图。在《影》里,沛国都督子虞找了境州来做替身,表面上看,他们理应如同一体双生足以乱真,但影片里呈现的子虞老态龙钟,枯瘦得像段朽木,而影子镜州则健硕挺拔(邓超为这部戏一个月瘦40斤的新闻已被人反复提及),哪里像他的替身,明明就是他的儿子。或许是说,权势欲望并未成为长生不老的神药,反而使人早衰。而保持永生的秘诀,不是寻访灵丹重振肉身,而是躺在子孙的血液里再活一遍。

如你所见,影子最后终于变得凶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正替代本尊。影子弑“父”的一幕,也叫人想起同为第五代的陈凯歌导演在《荆轲刺秦王》里,亲身上阵扮演被亲生儿子绞死的吕不韦。孙俪饰演的小艾于电影首尾都在一个墙孔中窥探,无非是说历史就是循环往复。

终于说到叫好又叫座的 《无双》。很多人说周润发在这部戏里奉献了他近十年来最好的表演,雅痞加大长腿,既匪气十足又风度翩翩,让90后一代见识了发哥的魅力。前年《寒战2》公映时,我就呼吁“请给发哥好一点的对手”,因为那部戏里梁家辉与郭富城双雄对决,来打酱油的发哥毫无用武之地。也难怪《无双》导演庄文强对媒体说,有时看发哥的一些近作,“我是伤心的,不愿意看下去”。

《无双》中,发哥的形象可以说致敬了他的 《英雄本色》系列以及《喋血双雄》《辣手神探》《大丈夫日记》等代表作,但要因此说“港片未死”“发哥还能再战二十年”,恐怕是想太多了。说这个影子接近父亲的角色,其实也是说他代表了作为后来创作者及影迷们这一代万分仰慕、无限接近,却又触不可及的那个旧梦。

正如人会模仿神,儿子也会模仿父亲,谁能说电影里郭富城那个角色不是看着发哥的电影长大,所以才虚构这样一个神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