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润发:管理好你的悲伤

来源:新闻晨报 | 钱德勒  2018年10月15日08:36

国庆档热片 《无双》是我喜欢的,真的也很久没有在影院里通体舒畅地看完一部港片,并且丝毫不会觉得难为情,无论是不是刻意提醒周润发与吴宇森所打造的恩义江湖在“回魂”,是不是对于好莱坞经典文本的高仿,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压根儿就不觉得这部电影是在“卖情怀”。从63岁的周润发身上,我看到当代社会里的一个现代人最应该去效仿的活法,那就是全面管理自己的人生。

周润发在电影里做了引体向上,背了定时炸弹,驾起两杆机关枪,这一些酷炫的动作背后就是在他这个年龄,体能是相当可以的,并且身材管理之好,让我等中青年惭愧。可能也是量身订制,该片还启动了一个颇有新意的线下宣传活动,就是让周润发去当地城市公共绿肺里跑步打卡,在北京是朝阳公园,在杭州是西湖畔,而到了台北,他还饶有兴致地搭乘地铁。熟悉周润发轶事的粉丝都知道,做这些举动对于发哥来说并不为难,他多年如一日就是这样。靠着这么多年,在香港、内地甚至好莱坞拍戏攒下数亿身家,他都打算跟发嫂归山之后全部捐出去做慈善,日常生活里只要不赶通告,就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菜市场里买菜,在茶餐厅里听街坊唠嗑吹水,不少运气好的市民还在太平山看到过发哥。在香港,爬山称之为“行山”,发哥,还有梁朝伟的太太刘嘉玲都是个中高手,还时不时相约一起“行”。

行,在这里读 hang,我自己解读是一个很有人生哲理的字眼。中国人把身后事称之为归山,那么行山,从山脚登顶,领略到至高至远的境界,忽而又不带负疚地转身潜入山腹里,这可不就是一条理想的人生轨迹。初往上爬,急功近利,周遭诱惑也多,要不要就此安营扎寨,称王称霸,要不要躺倒温柔乡,都是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往高处走的是一路行一路取舍。周润发就懂得少即多的妙处,智能手机也就是近年捡发嫂的旧物,与其豪车华服,不如锻炼身体,一副挺拔的身板,银幕上怎么穿都是翩翩,市井处能高能低,自信从容。

但最让我唏嘘的是,周润发和妻子管理好了自己的悲伤。夫妇二人无子女嬉闹膝下,并非决绝不生育,而是多年前发嫂即将临盆,女儿脐带绕颈早夭。两人没有对公众、媒体去宣泄哪怕一点点痛苦,而是携手决定接受这个悲剧,不打算再生固然是不堪再承受失去的苦痛。发哥也是近日宣传电影的过程中谈到,当时他的办法就是多运动,出出汗,让身体累。没想到阴差阳错,生理心理都是健康的,悲剧的本质不会改变,但它的意义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有觉悟的人如何管理的经典案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这里也可以理解为,如果要达到生命价值的最高峰值,那么不可避免,时而侵袭的悲伤也是行山过程里的考验,看自己的心气和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