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班经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约翰·勒卡雷  2018年10月15日10:49

《夜班经理》

作者:[英]约翰·勒卡雷/著,何湾岚/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ISBN:9787208151284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退伍军人乔纳森·派因并不热衷暴力。面对情人的遇害惨死,他选择逃离伤心地。现在,他是一名夜班经理,淡色的眼睛含蓄温和,似将血色往日抛诸脑后——却见军火商理查德·罗珀大摇大摆走进酒店大堂,这一次,他抓紧了命运递来的复仇之箭。

白厅与华盛顿的情报官震惊地发现,这个编外特工安静淡漠的个性背后,竟是倾注全部的疯狂……而他们扳倒罗珀的计划,也在多方的角力中,滑向无法控制的境地……

勒卡雷的书写,既致敬了间谍小说惊险刺激与浪漫主义的传统,亦直视了情报工作的终极道德困境:若我是“我们之一”,若要求我服从任何指令,那么——

“服从”是否是逃避自我的借口?

“我们”又究竟是谁?

作者简介

约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e

原名大卫·康威尔(David Cornwell),1931年生于英国。曾就读于伯尔尼大学和牛津大学,在伊顿公学教授过法文与德文。18岁被英国军方情报单位招募,担任对东柏林的间谍工作;1958年就职于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同时开始写作。1963年,第三本小说《柏林谍影》问世,知名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盛赞:“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间谍小说!”由此奠定文坛大师地位,并转为全职写作。在过去的50年中,勒卡雷居留于伦敦与康沃尔郡,笔耕不辍,迄今共著小说24部,有4部入选美国推理作家协会(MWA)“百佳犯罪推理小说”,3部入选MWA十大流派名作排行榜“十佳间谍小说”,获奖无数,被《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50位最伟大的英国作家”之一,也被西方评论界誉为“在世最好的英语小说家之一”。

媒体评论

勒卡雷早已不是类型小说作家,他很可能是英国20世纪下半叶文学*重要的一位小说家。他对于我们时代的堕落,对于我们的官僚体系本质的刻画,无人能出其右。他深刻地体察到了国家叙事中某些巨大的焦虑情绪。

——伊恩·麦克尤恩

很少有作家能在冷战气氛缓和后,比勒卡雷更挥洒自如。《夜班经理》中繁多的人物、社会学讨论、毒品交易、情绪表达、政治斗争,以及其纯粹的行文,无不展现了勒卡雷笔下涓涓的灵感,在熟悉的三角洲暂时淤塞后,突然以势如破处之势,涌入了全新的沟渠。

——乔纳森·弗兰岑

作为普通人,作为作者,我都等不及冷战结束。那时,人们说一定没什么素材可以供我继续创作了。那是冷战方才结束时的蜜月期,人们认为我们生活的世界会变好、会变安全,间谍活动也将成为历史。但恐怕我并不认同这一点……

——约翰·勒卡雷

约翰·勒卡雷打开了一个我从未窥看的橱柜。间谍小说原来如此好看。也难怪口味极挑的张爱玲也迷他。

——豆瓣网友 Manet

勒卡雷大部分小说的背景设定是冷战时期的欧洲,一个他亲历的世界。而其他时空的故事有时也并非都以间谍为主角,如《永恒的园丁》,《伦敦口译员》……和这本《夜间经理》。它们揭示一个读者不熟悉的并隐匿在冠冕堂皇国际政治经济背后的另类现实,受到书中理想主义者所对抗的势力的坚决捍卫。

——豆瓣网友 Miragebox

典型勒卡雷风格,浓浓英国味,还有情报官僚斗争的剧情,十分喜欢。

——豆瓣网友 Pro.Levia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