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心纪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欣淼  2018年10月15日11:19

《诗心纪程》

作者:郑欣淼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9月

ISBN:9787010193649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诗心纪程》是笔者十余年来有关诗词的文章、讲演、讲话、访谈以及序、跋等的结集,大致可见我的诗路历程。所收录的95篇各类文章,分为四部分,每个部分按时间顺序排列。

部分“诗魂如华”,收入文章、讲演等24篇,包括笔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就中华诗词发展的两个提案。

第二部分“吟情如缕”,收入访谈、讲话25篇。《诗心纪程》不收录一般的讲话稿。有关中华诗词学会会议的讲话,收了《以诗词的风雅奉献世界和平的梦想》与<在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篇,前一篇为笔者2014年5月23日在广东惠州第五届华夏诗词奖颁奖大会暨海内外中华诗词高峰论坛的开幕词,后一篇为笔者2017年6月1日在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两个活动很重要,在学会发展史上都有纪念意义。2015年10月,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了“散曲工作委员会”,笔者兼任工委主任。散曲工委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促进着散曲事业的复兴。散曲复兴对于中华传统诗歌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诗心纪程》收入笔者有关散曲的几个讲话与访谈,作为历史资料存录。

第三部分“佳什如醴”,35篇,是笔者为一些诗词作品写的序言、寄语,笔者也从这些佳作中获得颇多教益。

第四部分“旧作如茶”,11篇,是笔者正式出版及非正式印制过的诗词集的序、跋,包括委托王素先生代编《郑欣淼诗词百首》的代序。

目 录

序言

诗魂如华

推荐《缀英集》

让吟诵回到生活中

中华诗词的外交力量

关于大众传媒加强中华诗词传播的建议

用心吟出西部的深厚和雄大

加强中华诗词知识的传播与普及

喻园直是瑶之圃

学习毛“新体诗歌”论述的体会

此意竟萧条行歌非隐沦

——谈谈杜甫的人格精神

旧体诗和新诗应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贺敬之的新古体诗

志念凭营构韶华任饰陈

一把感受王国维灵魂之美的钥匙

对于杭州建设诗词之都的感想与建议

研习古诗词重在传习民族精神

沉浸浓郁含英咀华

——漫谈诗词鉴赏

寄语《诗词中国》

九州生气凤凰笔,千古文心瑰玮词

——中华诗词的百年回望与发展前瞻

中华诗词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发展诗词事业

回眸才觉雨烟稠

九天时雨诗中落万里春风掌上来

——说说五年来的中华诗词

点评李玉平部分散曲

我理解的好诗人

吟情如缕

旧体诗创作:从复苏走向复兴

赋的探索

诗坛新帜历史重任

忽闻动地歌吟起始信心声不等闲

诗词大省的责任与气象

三痴是诗魂

“诗词中国”活动的意义

……

佳什如醴

旧作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