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克群电影处女作艰难诞生 吴克群电影处女作艰难诞生

来源:新闻晨报 | 徐 宁  2018年10月15日08:34

很多歌手都有一个导演梦,比如黎明、周杰伦、陶喆、光良、吴克群……有些人的梦已经实现,有些人还在梦境里徘徊;有些人的梦完成得圆满,有些人的梦却被现实击得粉碎。

吴克群的电影梦,一做做了五年,处女作《为你写诗》定档11月2日。从歌手转型导演,对于吴克群来说并不容易。在拍摄过程中,他遭遇了母亲离世、资方撤资、左耳失聪等意外。在日前的宣传中,吴克群含泪向媒体讲述了这部电影的诞生:“说你是热血青年很容易,但去做一件热血的事真的很痛。很多事我们一开始想的时候满腔热血,可是后来用脑子想的时候满是问题,然后你就有了不干的理由,以后什么事也没做,被这社会的冷漠给同化,最后成为自己小时候最不想成为的那种行尸走肉。”

缘起

对得起自己吹过的牛皮

吴克群学的是戏剧专业,但却阴差阳错成为了歌手。刚出道时,他心高气傲,曾夸下海口要在五年内干掉周杰伦,如今十七年过去,在外人眼中,吴克群的成就相比周杰伦,只能望其项背。

“我和周杰伦的第一个综艺节目是一起上的。也许有人会说,你们俩现在天差地远,人家是天王,而你已经阵亡,当年的豪言壮语就是一个笑话。我想说,如果能回到过去,让我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那样干。也许不会说出口,但我照样想朝那个方向努力。”吴克群说,“私底下,我非常喜欢也敬重周杰伦,但我想问问大家,如果有机会,你难道不会想要用力拼搏成为最棒的那一个吗?我从不是个成功者,我早已习惯了从失败的谷底向上爬。我做自己第一张专辑时,什么都不会。我不是音乐科班出生,我从什么都不会开始学写歌,学吉他。我就是想写自己的歌,就是想有一天能成为乐坛天王。无论在旁人眼里成功与否,我想,我对得起自己吹过的牛皮。至少,我一辈子都在为自己吹的牛皮拼搏。”

虽然发行了9张专辑,但在吴克群心里始终有个电影梦,“大学我学的是戏剧专业,有一天,我和几个电影系的同学和学弟在一个餐馆里谈人生,吹着牛皮,我们树立了一个目标——我们要拍电影!还有人说要拍片得奖!我们约好,谁先达成目标,谁就来这间餐馆请客。”

后来他的学弟先达成了,所拍的短片得了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短片奖。他们如约回到那家餐馆,学弟请大家吃饭……学弟的“勇气”对吴克群的触动很大,他决定也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吴克群说:“这听起来很热血,很燃,可当你要去实现它的时候,真的会见血。每一分,每一秒,它都在燃烧你的斗志。”

坚持

拒绝流量演员,导致资方撤资

五年前,吴克群要拍第一部电影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强烈到每天梦里都在写剧本。于是他推掉了各种节目、各种邀约,埋头创作剧本。在他刚宣布要拍《为你写诗》这部电影的时候,迎面而来的不是祝福,而是满满的质疑,“我在网络上最常看到的一些字眼是‘现在做导演门槛那么低了吗’‘可以说预约本年度十大烂片了吗’……”对于这些质疑,吴克群没有出言反驳,而是选择沉默,“因为电影没有拍出来之前,一切反驳都是苍白无力的。”

电影筹备初期,最难的是找投资。虽然他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也在资方那里吃了闭门羹,“我不断听到圈内人士跟我谈流量。所有投资方都在跟我说,没有流量的新人演员,再加上我这不带流量的新人导演,这片子就死定了。”

但到最后,吴克群顶住压力,没有用流量演员,而是坚决启用新人周依然,因为在试镜的时候,周依然的一段哭戏让他震撼到起鸡皮疙瘩。为此,吴克群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个投资方突然宣布退出,“对方提出的条件是:一、用他们自己的人;二、用流量演员。因为他们想要确定:无论如何不能赔。”之后,吴克群借钱扛下了撤资投资人的部分,成为了自己梦想的最大股东。

磨难

不惧左耳失聪,惟憾母亲离世

在筹备电影的阶段,吴克群的左耳突然失去了30%的听力。“医生说这是精神压力带来的突发性失聪。我耳鸣了两个月,失去了一些听力,永久性的那种。在这段听不见的时间里,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我自己到底有多想干这件事。”吴克群并未就此停歇,当他以为再没有任何事能停下这首“诗”时,母亲却被查出了肺癌晚期。

吴克群说,自己的遭遇没让他倒下,但母亲的噩耗却彻底将他击垮,“我第一次害怕了,第一次想放弃了。我回去陪她治疗,边陪她边在病房改剧本。这个剧本讲的是回到过去,回去改变那些让自己后悔的事……在医院里,听心电仪,呼吸器,点滴的声音,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究竟在写什么。也许她没想要儿子功成名就,她只是想我多陪陪她而已……”

吴克群那时一边拍电影,一边每天与母亲视频联系,他鼓励母亲要好好治疗,要坐第一排看自己电影处女作的首映,“我妈妈是个很勇敢的人。有了这个约定之后,她做化疗也很成功,情况竟然奇迹般好转。我到了片场再也不害怕,也不担心任何质疑。因为我明白了什么事都大不过生死,妈妈在病房里和病魔对抗,而我要快点拍完让妈妈看到首映。”

可惜事与愿违,在吴克群拍一场重头戏的时候,他接到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不是我妈的笑声,而是我爸哭着说她因感染病情恶化,也许出不了院了。我在片场崩溃大哭……摄影师看到了,他把我和女主角的重头戏在那一刻拍完。那一刻,我真的懂了什么叫后悔……”

拍完后,吴克群马不停蹄从剧组回到母亲身边,母亲却早已失去意识。他追悔莫及,“我到现在都好想知道,如果我早三十分钟到,她会跟我说什么。我想再好好跟她聊聊。如果真的能回到过去,我不贪心,只想回到她失去意识前的三十分钟。”

感悟

聪明人让人羡慕,傻子让人记住

为了实现梦想,吴克群付出了很多。他说,“做个傻子实现那些可笑的梦是很痛的,甚至是可能会徒劳无功的,是失去的比得到的多。但相信我,这些日子,你会一辈子都记住。就像我前阵子看的一篇有关《灌篮高手》的文章写的那样,我有个感触:聪明的人让人羡慕,一群傻子让人记住。”

《为你写诗》这部电影讲述了男主人公穿越到大学时代,改写人生遗憾的故事。这是吴克群第一部电影,也可能是他最后一部。对于票房,吴克群坦言:“若败了,我并不后悔,虽败犹荣;若成了,只证明一群傻子也有出头的时候。”

吴克群表示,电影如果成功,他会拿一笔钱出来给新导演拍片,“只要你有好剧本,我就支持你去拍。一直以来,我只想造梦,我想造一个梦的工厂,邀请更多傻子来和我一起痴人做梦。因为你在干这些傻事的时候,会心跳加速:第一次和朋友干架的时候会心跳加速;第一次和心爱的人告白的时候会心跳加速;第一次感受失去而痛哭流涕的时候会心跳加速……一生中,我们真的不一定要做精明的人,往往,是那些傻事让我们觉得内心有价值感,是那些傻事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