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版《梁启超传》历时五年修订 解玺璋讲述尘封老故事

来源:新华网 |   2018年10月15日16:26

梁启超为何没有选择北京为居住地?他在北京20年的讲学生涯里都有哪些不寻常的故事?10月13日,由北京阅读季与化学工业出版社主办的“解玺璋聊史——梁启超与北京城”在北京角楼图书馆举行。这也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秋览城”主题阅读活动之一。

知名学者解玺璋近年一直致力于近代史的研究,著有《梁启超传》《一个人的阅读史》《喧嚣与寂寞》《雅俗》等作品,尤其是他对梁启超的研究获得学界与读者关注。“梁启超以现实性的品格进入当下的公众视野,恰恰显示出其思想与现实政治变革保持着亲密的关系。”解玺璋认为,人们谈论梁启超,是期望能从他那里得到摆脱困境与困惑的启示和点拨。

活动现场,解玺璋从梁启超的几个人生阶段讲起,将一位知识分子的求索、彷徨与担当等故事娓娓道来,找寻其中与北京城有关的文化印记,感受古都文化,为读者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梁启超传》首版于2012年,由解玺璋根据以往研究资料,结合最新收集到的史料和最新研究成果,吸取学界同仁的意见、读者反馈,形成的一部传记作品。此次新版的《梁启超传》历经五年时间,根据近几年关于梁启超的新近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细致的增添修订。书中根据“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马勇先生主编的《严复全集》等最新材料,特增补“梁启超与诸兄弟”“梁启超与严复”“梁启超与宋教仁”3章,进一步增强了这部传记的全面性。

修订后的《梁启超传》共计110万字,书中包含400余幅罕见的清末民初照片,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梁启超本人及其家庭、学习、工作、人际交往情形,再现了当时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知名历史学者雷颐评价《梁启超传》,“梁启超是百科全书般的人物,如同大海汪洋,一本书‘把握’其一生,委实不易。玺璋文史兼修,对梁研究有素,此书清晰、全面把握、分析了梁的一生,确实难得”。

书中,解玺璋以梁启超的一生经历为纵轴,以梁启超与康有为、严复等人的交往为横轴细细铺陈。梁启超曾四次入京参加会试,他是康梁“公车上书”中最积极的鼓动者与参与者,创办了《万国公报》(后改名《中外纪闻》)宣传新思想,戊戌变法时成立保国会、上书谏言,筹办了京师大学堂译书局,任教清华、严谨治学……身处大变局中的他不断为时代进步与国家存亡上下求索。

撰写《梁启超传》一书,解玺璋表示自己写人物传记是有点信念的,“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没有材料,宁可放弃,绝不妄言”。梁氏后人最新公开的“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无疑是为解玺璋的研究添砖加瓦,“南长街54号”虽已不复存在,但它所承载的文化印记着实为北京文化增添了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