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翟永明:被写诗耽误的摄影师

来源:澎湃新闻 | 王寅  2018年10月15日08:22

原标题:她的摄影才华被她诗歌上炫目的成就遮蔽了

“你可以花几年时间培养出一位摄影师,但不如直接把相机交给一位诗人。”

摄影师塞尔吉奥·拉莱的这段话可以用在很多端起照相机的诗人身上,当然也包括翟永明。

2018年10月19日,“翟永明诗文摄影展”将在上海汉源汇开幕,当晚,诗人翟永明将亲临展览现场,参加读者分享会。

从翟永明拍摄的照片中,不能不注意到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事实——翟永明不仅是出色的模特,也是很好的摄影师,只是她的摄影才华被她诗歌上炫目的成就遮蔽了。

事实上,翟永明的创作不仅仅局限于诗歌和文字,早在开始诗歌创作之初,她就介入了当代艺术,她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和发现者,她写艺术评论,受邀或自告奋勇担任策展人,她拍摄纪录片,而摄影是她最钟情的艺术尝试。

翟永明与诗人作家艺术家朋友在一起时,被人拍,也拍别人。她轻松抓拍的作家朋友,都不是标准意义上的肖像照,而是翟永明对朋友们独特个性的形象解读。

一家时尚杂志请翟永明反串拍摄摄影师肖全,面对老朋友,翟永明拍出了非常传神的肖像照片,在我看来,这些照片并不输给肖全当年给翟永明拍的肖像。

《独白》是翟永明在世界各地旅行时拍摄的一组照片,她将一首诗的诗句拆开,每一行诗用作一张照片的标题,巧妙地将这组本不相关的照片串联了起来,当你将这些标题连读时,又还原到诗本身。此举不仅赋予影像以更深广的寓意,同时通过影像将诗再次激活。

诗人摄影从来不会远离诗歌,而是时而平行,时而交错。诗人的摄影是映衬在复写纸里的低语,是闪烁在显影液中的密码。摄影,是诗人的第二声部,摄影和诗的交融,往往互为对照,穿越了界限的籓篱,延展派生出有趣的互文和意外之喜。翟永明这次成功的再创作,就是诗人和摄影家双重身份的一次合体。

为什么诗人更容易端起照相机?翟永明的例子足以证明诗人与摄影有着天然的联系。不仅是她,在很多诗人那里都可以找到呼应——艾伦·金斯伯格、菲利普·拉金、寺山修司、吉增刚造……甚至包括文艺气质浓郁的切·格瓦拉。

诗人的摄影迥然有别于其他人的摄影,他们以独特的方式定义了摄影,就像他们用想象力重新定义了诗歌一样。

水告诉我们,重点不是水,而是一个诗人用照相机告诉我们,她在十字路口的双重使命,以及创作和书写的秘密。

翟永明诗文摄影展时间:2018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陕西南路374号“汉源汇”

开幕式暨分享会时间:2018年10月19日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