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在山西阳泉举行

来源:阳泉市文联(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15日08:45

10月10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山西省作家协会、中共阳泉市委宣传部主办,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阳泉市文联承办的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在山西省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科幻世界》杂志总编辑姚海军,科幻作家王晋康、赵华,《中国禁毒报》副总编辑李建永,全国公安文联组联部主任戴东英,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西省作家、评论家段崇轩、傅书华、吴言、刘芳坤、李金山、阎珊珊、孔令剑,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市人大副主任张永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局局长张立君,市政协副主席,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全生,市政协副主席史友松,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等出席研讨会。

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

刘慈欣是阳泉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对阳泉文艺事业乃至中国科幻文学创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在刘慈欣的家乡——阳泉市成立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是阳泉城市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阳泉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成立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就是落实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所在。擦亮城市名片、打造展示平台、构筑文艺高地、汇聚发展合力、提升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部门就要从一件件实事做起。要力争将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打造为刘慈欣科幻创作的重要阵地、阳泉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窗口、阳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平台,推动阳泉文艺、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廖奔、杜学文、关建勋、杨全生为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揭牌,揭牌仪式由王铁梅主持。

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举行。

王铁梅在研讨会上谈到,召开本次高峰研讨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追寻文艺创作的高峰;就是要总结回顾中国科幻文学40年发展历程,共同探讨《三体》对中国科幻的重要影响与价值;就是要落实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战略,以文化产业带动阳泉经济转型,推动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阳泉文化名片。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是阳泉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科幻文学4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科幻与现实相生相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中国科幻的兴盛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映射。刘慈欣《三体》获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激发了科幻作家的创作热情。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及文化自信的确立,为科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中国科幻将在提升民族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深化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科幻作家既要放飞梦想,大胆想象,又要紧扣时代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家喻户晓的优秀科幻作品。同时各界人士要心系时代,勇担使命,准确把握科幻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好科幻与产业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在文化名片打造、城市形象提升上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