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可托海杯·第五届西部文学奖颁奖

来源:文学报 |   2018年10月14日09:55

可可托海杯·第五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举行。颁奖典礼由新疆文联、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富蕴县委、县人民政府、《西部》杂志社承办。

本届西部文学奖获奖作品是从2016至2017年度《西部》刊发的作品中评选产生的。鬼金《光之深处》、李健《泰克拜》获小说奖;余笑忠《每一次回望都有如托孤》、陈末《拉利亚组曲》获诗歌奖;江少宾《风吹落日》、吴连增《文学,不会衰老》获散文奖;周庆荣《我的思考永远未完成》(节选)获评论奖;李以亮翻译《亚当·扎加耶夫斯基随笔选》获翻译奖。

颁奖典礼由《西部》杂志社社长黄永中主持。他介绍说,西部文学奖是新疆文联《西部》杂志的双年奖,是新疆汉语言文学的最高奖,也是新疆设立的首个面向全国的文学奖,迄今已有60多位疆内外作家的优秀作品获奖,获奖作家既有内地知名作家,也有新疆本土作家;既有初出茅庐的文学新秀,亦有少数民族作家。西部文学奖追求开放性、公正性、文本至上,已获得文学界的广泛认同,业已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学奖项。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作重要讲话。他说,《西部》杂志创办六十多年来,伴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在推介好作品好作家方面尽心尽力、硕果累累,为团结服务新疆作家、促进新疆多民族文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的第十年,《西部》进行了全新改版,立志打造一份具有新疆气质、西部魅力、全国定位和开阔视野的文学杂志,以“寻找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文学表达”为办刊理念,办一流刊物,做一流活动,设一流奖项。他希望《西部》编辑团队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追求更高品质,胸怀更远大的文学梦想,伏下身来,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为繁荣发展新疆文学、丰富我国多民族文学百花园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典礼之后,进行了“西部之家·可可托海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由《西部》杂志社主编张映姝授牌,富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俞光普接牌。这是《西部》杂志社在新疆范围内建立的第十个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文学创作、交流、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