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图画书成长中哪些话题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8年10月13日11:31

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从进入终评的30种图书中最终选出1本金奖图书——《我是花木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5本银奖图书——《六十六头牛》(明天出版社)、《小黑和小白》(明天出版社)、《了不起的罗恩》(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敲门小熊》(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乌龟一家去看海》(接力出版社)。

“2016年首届图画书时代奖评选时,评委们想找好书比较难,看到参评图书兴奋不起来。到第二届时,冒尖好书多了,评委们开始难以割舍。”图画书时代奖评委会主席、资深少儿出版人海飞代表9位终评评委道出了这一感受。

看成绩:“单打”“双打”各有千秋 出版重镇开始出现

从在路上、有未来,到大踏步、迎来春天,这是海飞对于这两年原创图画书发展特点的概括。海飞认为,从两届评选情况和市场表现来看,中国原创图画书成长性表现充分,已经成为童书市场繁荣发展的新亮点。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前进,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少儿出版在国际舞台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中外作者合作创作的图画书越来越多即是明证。在图画书时代奖30本终评图书中,有5本即是合作之书;评出的6本图书中,有2本亦属此类,即《我是花木兰》《小黑和小白》。“而且,合作的图书水准普遍较高,可见,加强国际合作对提升中国图画书质量大有裨益。”海飞如此总结。

在国际图画书市场中,由一位作者文图的模式较为普遍。而随着我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也涌现出一批既能写又能画的作者。在进入终评的30本图书中,有11本即是如此;在获奖图书中,则有王祖民创作的《六十六头牛》、张宁创作的《乌龟一家去看海》。

从出版的角度看,中国原创图画书出版基地基本形成,比如明天出版社、中少总社、接力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等都以原创图画书作为其重要产品线,加强布局,表现抢眼。

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新增了编辑奖。在回答《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原因时,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认为,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其整体推进过程中,除了创作者之外,编辑的推动作用也非常重要,有些专家甚至把编辑作用称之为“编辑力”。评委们感慨,有些作品如果编辑力发挥得更好,就不会遗憾落选。而从出版社的角度来看,要想成为图画书出版重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一批优秀的图画书编辑。

为了使评奖与国际接轨,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中加入了一位国际评委—— BIB(布拉迪斯拉发插图展)国际插画奖委员会秘书长薇拉。她告诉记者,她的评选标准是,孩子们真正喜欢。同时要兼顾趣味性,文图相得益彰。她认为,获奖的6本图书与国际优秀绘本相比毫不逊色。她尤其喜欢《我不是花木兰》,因为这本书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绘画风格也很简洁和现代。

析问题:作家图画书意识不够 画家缺乏讲故事能力

图画书时代奖的评选不仅仅是一次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评奖,也是一次很有价值的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学术交流,是一个对中国图画书重新认识的学习研讨过程。评委们不仅谈成绩,而且更说问题,如同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所言,“这才是评奖的意义所在”。

在此次终评的图画书中,有的图画好、文字不好,有的文字好、图画又跟不上,绘本作家、《东方娃娃》主编周翔将这样的书称为“大半部好书”。这背后显现的,即是文字作者与图画作者的配合问题。

近年来,不少儿童文学名家开始进行图画书文字创作。在儿童文学评论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看来,这些名家通过其知名度,使得图画书这一门类更受关注,这是件好事。但他们给处在成长期的中国原创图画书,也带来了一些创作思维上的影响。有的作家还以儿童文学思维创作图画书,图文合作意识不够,没有为画家预留创作可能性。

朱自强非常看重图画书的文学性和儿童性。与方卫平从图画书搭档角度提出的问题相反,他认为,随着图画书作家(即文图为一人者)越来越多,他发现“不会讲故事”成为这些作家的软肋。讲故事要打动人心,讲哲理要发人深省,讲有趣要情趣盎然,一本图画书读后没留下什么印象、更无法触及心灵,这就不是一本优秀的图画书。

“文与图不仅有合作关系,也有竞争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则提出了另一角度的思考。当文字作者不会画画时他也会焦虑,绘画作者也有些内容想通过文字表达。所以,陈晖认为,文图作者是在合作中竞争、在合作中生存,图和文不仅是相加,做得好,可以达到相乘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