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中国新诗百年,传承中华诗歌文化”专题文学讲座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政兴  2018年10月13日19:36

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的内容之一,10月11日上午,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联主办,区作家协会协办,在门头沟区总工会会议室举办了全区各单位300人参加的“纪念中国新诗百年,传承中华诗歌文化”的专题文学讲座。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占军主持,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天和出席,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北京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门头沟区作协主席马淑琴主讲。

这是门头沟区第一次组织如此大范围的诗歌讲座,旨在加强诗歌之乡的建设。马淑琴首先用多幅照片介绍了门头沟区十几年来坚持诗歌文化建设、组织多种类型的诗歌活动情况,以及被中国诗歌学会和北京作家协会分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和北京诗歌之乡的背景。然后讲了中国新诗、中国新诗百年的历史、代表人物及作品;并重点结合经典诗歌作品和自己的创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了诗歌的概念、诗歌语言的要素、意境的营造、暗喻与动词的使用、诗的思辩与思想内涵、诗的想象力、诗人的真诚与情感等问题。

两个小时的讲座,听众听得极为认真,并做笔记。全场上下互动,主讲人向积极回答问题的听众赠送诗集,全场不时响起掌声。讲座结束后,一些听众不舍退场,继续讨论诗歌,多人发来短信微信,要求多举办这样的文学活动。期间,区政法委、区信访办等单位还单独举办诗歌讲座,区委宣传部和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还联合举办了全区的廉政诗歌大赛。

(摄影:李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