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

来源:《长篇小说选刊》2018年第5期 | 何弘  2018年10月12日15:53

何弘,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二级研究员。著有《生存的革命》《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学艺术》《探险者》《我看》《超越还是重复》《从乡土到多元》及长篇纪实文学《命脉》等。多次担任包括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在内的多种重要文学奖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现实主义作为概念在文学领域的应用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从席勒提出这个术语,到法国现实主义运动的推进,现实主义在十九世纪成为文学艺术领域一种影响广泛的重要创作方法。“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基础,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把文学看作是对社会现实真实反映的基本文学观,现实主义自然成为了马克思主义者倡导的基本创作方法。一百多年来,“现实主义”作为一种创作方法,尽管经历了一系列争论、探讨,内涵和外延也历经迁延,但大体遵循着“真实客观地反映社会现实”的基本要义。在现实主义创作观念的指导下,现实主义文学在世界范围内蔚为大观,出现了大量不朽的经典。

社会进入电子化、网络化时代,信息的传播变得极为便利,特别是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微博、微信等即时信息软件的普及,使世界上发生的各种事件差不多都可以被即时推送出去,每个人都可以很方便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因此,网络时代可以说是一个泛文学的时代,从记录个人经验、时代经验、表达对社会的认识这个意义上讲,所有发微博、微信朋友圈、在自媒体上写作的人,其实都是作家,因而可以说,泛文学意义上作家要占人口总数的大多数。这种情况使以反映社会现实为目的的现实主义文学受到很大冲击,传统文学失去了大量读者。于是,小说死了、文学死了的论调不断出现。但同时,西方的《魔戒》《冰与火之歌》《时光之轮》以及《哈里·波特》等奇幻、魔幻文学作品,中国的玄幻、奇幻网络小说等,却吸引了大量读者。这表明小说、文学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在传统文学领域,现实主义仍居主导地位,但面向大众的类型文学,却由创造“第二世界”为目标的幻想文学主导。

“第二世界”这个概念是由《霍比特人》的作者托尔金于1938年提出的。他把现实世界称为“第一世界”,把由艺术手段构建的幻想世界称为“第二世界”。西方的奇幻小说、中国网络文学中的玄幻小说,都致力于构建“第二世界”。当然往前追溯,武侠小说也可归入此一范畴。网络化带来的信息传播的便利加剧了泛文学化的趋势,人们不再需要通过文学作品来了解对现实生活的一般理解和表达。同时,网络又为类型文学的发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构建“第二世界”为主要内容和最终目的的幻想类文学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的态势。实际上,正如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小说构建的是与现实世界纠缠不清的“武侠世界”,目前中国网络小说的多数作品在处理现实题材时更多是从满足读者内心欲望和代入需要出发,构建与现实纠缠不清的“第二世界”。

那么,在网络时代,现实主义真的就由此失去生命力了吗?

文学的功能有很多,而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它可以让读者以经验的方式理解世界和人自身,好的文学作品总是能够不断向更广处开拓,向更深处挖掘,以使读者可以籍此更好地理解把握世界和人自身,这是现实主义文学的根本魅力所在。网络带来了信息传播的便利,使人们分享个人的经验变得极其容易,但网络阅读具有显著的碎片化特征,阅读的碎片化、经验的碎片化使我们似乎对世界上发生的一切无所不知,又似乎对世界在总体上、本质上是怎样的无从把握。这为现实主义的文学表达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但也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因此,网络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需要作家对时代经验有更全面、更深刻、更准确的把握和更精彩的表达。

首先,不能回避经验把握的难度。在网络时代,现实世界发生的事件,几乎可以同步传递给每一个人,人们对世界上各种光怪陆离的事件早已司空见惯,于是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现实比文学更精彩。这种情况下,作家如果仍是简单地去做生活传奇化、故事化的工作,已经很难再吸引读者。这就需要作家能够通过对一个个经验碎片的拼接,完成对于世界总体性的表达,使读者能够对世界有更深入、更准确、更全面的理解。同时,作家还应该更好地向内开掘,更细致入微地表达对世界微妙的体验和复杂的经验。换句话说,网络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应该超越纷繁复杂的具体现象,对世界有总体性的认识和深刻的把握。马克思“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论述,是对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极为精辟的概括。在当下的现实中,创作现实题材作品,需要作家对当下的“核心知识”有充分的认识和表达,否则“典型环境”就无从谈起。如何表现典型环境,是摆在作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不能回避经验表达的难度。表达,包括但不只是语言要能给读者带来美感、快感,更在于叙事处理要不回避难度。叙事,不只是顺畅地讲述一个故事那么简单,情节的推进应该符合内在的逻辑,要通过非常扎实的细节来推进,不能简单地引入戏剧化的桥段推动情节发展。更重要的是,叙事从根本上说要有精神向度,用内在的精神力量支撑叙事的完成。

再次,要体现时代精神、表达时代理想。现实的事件和经验已经通过网络的各种方式得到了广泛传播,文学创作自然不能再简单重复这一工作,而是要在经验的传递中体现出时代精神,更要表达时代理想。现实主义文学立足的是现实,表达的是现实,但不能两眼只盯着生活中的苟且和龌龊,要让读者看到现实背后的精神,看到现实远方的亮光。

目前的网络文学创作中,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增长很快,改变了过去幻想类和穿越重生类作品一统天下的局面,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现实题材作品,很多仍然是以超现实的手段来处理现实问题的,对于现实问题,多数网络文学作品简单地通过金手指、重生的手段来轻易地解决,看起来虽然感觉很爽,但对正确把握社会现实却没有多少意义。因此,如何既保持网络文学的表达特性,又能很好地书写社会现实,表达时代精神,的确是摆在网络文学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