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月刊》2018年10期目录

来源:《诗歌月刊》 |   2018年10月12日15:58

本刊特稿

“歌吟新时代·抒写新安徽”专辑

江有书/王法艇/高常亮/张天国/祝宝玉

头条

行色(组诗) / 梁平

关于诗歌,我的只言片语(创作谈) / 梁平

短歌(组诗) / 冯娜

有些人的灵魂即使重印了数次,还是那么整洁动人 / 育邦

先锋时刻

姚彬/宇轩/田晓隐

新青年

安徽新生代诗人小辑

冯佳利/朱慧劼/许无咎/李冠宇/颜久念

司晓飞/井鸣睿/李坤龙/周江华/李安棣

现代诗经

杨献平/芦苇岸/谢夷珊

林溪/一苇/慕白/铎木/二胡

国际诗坛

迈克尔·奥尼尔诗选

[英国]迈克尔·奥尼尔 萧楚天/译

评论

诗歌当季

2018年秋季中国诗歌巡览(上)/何言宏

诗版图

湖北荆门诗群诗歌作品选

万文平/刘武忠/李凯/张伊宁/贺蕾蕾/郑敏

马俊芳/宋娟/李艾华/马雨林/宋和平/洪炎新

第五届太仓“七夕杯”全国爱情诗获奖作品选登

白小云/夭夭/张敏华/王爱民/尤效清/陈鱼观

许梦熊/刘桂红/袁东瑛/胡权权/蓝紫/乐琦/杨华

诗人在线

周占林/孔繁勋/倮倮/吕煊/吉利力/谭五昌/高作余

圣歆/徐业华/曹延斌/陈楫宝/石春燕/语一

栏目主持人语

头条

本期推出诗坛老将梁平先生的新作《行色》和新锐诗人冯娜的《短歌》。这两组诗,好在内容的精神,好在语词的劲健,好在行文的洗练,好在基调的清奇。以上评语,可能与我新近重读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有关。我在分析他们的文本时,审美标准和尺度受到了司空图的很大影响。

所谓精神,司空图曰:“欲返不尽,相期与来”,“生气远出,不著死灰”,是说诗人返归于自身精神的积累而不停止,种种意象就如同约好一样,源源不断地到来,所创作的诗歌自然满眼生机盎然,没有死气沉沉。孙联奎《诗品臆说》中也说:“精神满腹,自然生气勃勃;生气勃勃,何处著得死灰,果能聚精会神,文字岂有死木槁灰者?”所谓劲健,司空图云:“形神如空,行气如虹”、“喻彼行健,是谓存雄”,是指诗人思维如天马行空、任意奔走,笔力如长虹贯日、强劲恢宏。同时,诗人要把天地运化的那种强健有力的气势展示出来,形成沉雄刚劲的风格。梁平的《行色》体现了这些美学风格和诗学追求。他的诗越来越取法自然,越来越老辣庄严,俯拾日常事物之内在微变和质变,敏锐用诗文本表达瞬间之悟。比如他的《树化石秘籍》《天鸽袭港》《听经图》,以及他笔下的惠山泥人和瞎子阿炳,宽窄巷和养蜂人,无不是意趣充沛,气韵丰溢,词句强劲有力,力透纸背,在天马行空之间,意念抵达深远,诗意生机勃勃。

洗练、清奇是中国传统诗学中的重要美学价值。司空图对洗练的界定是“如矿出金,如铅出银”,“空潭泻春,古镜照神”,即洗练好比是从矿石中提炼出金,从铅石中提炼出银,“洗心炼神之后,可以洞烛出幽微,明鉴万物,传神写照。”他对清奇的诗境要求是“如月至曙,如气之秋”,即如破晓的月色一样明净,如秋天的清气一样高爽。冯娜的《短歌》组诗就体现出这样的美学特色。这组诗,“短”是外在形式,诗内里行走和走向是远和深意。事实上,把文章或诗写长容易,短却不易,往短里写,往往体现了作者对难度写作的追求,更显其内敛、内省、节制的品质。我喜欢她短歌系列《橙子》《猎冬》《石燕》《迷宫》《边境》《蝴蝶》等。由于她行文追求洗练、集约、力度,故此,她的诗歌显得清奇和澄明。我赞同她的创作主张和实践。

很多人在读诗、谈诗、评诗时,都喜欢从西方理论家那里寻章摘句来阐释当下汉诗。这里我却从唐人司空图那里求取理论工具来评说,不知恰当否?

——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