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8年10月12日15:54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10期,卷首语

当代军旅文学对历史真相的追问与还原滥觞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与“新历史主义”思潮有关,也与大历史对个人的遮蔽及历史本身的复杂性有关,遂成军旅小说叙事的一种面相。追问与还原真相并不是目的,而是要再现生活与人性的复杂性,普通个体生命在历史事件中的价值与意义被彰显,呈现出一种民间草莽的非英雄化审美特征。叙述上也多用第一人称,便于设置故事谜团,以及追问真相时形成的悬念。本期中短篇小说两个头题不约而同地沿用了这一叙事脉络。

中篇小说《莲花落》围绕苏北里下河一带百余人的忠义救国军因叛徒告密被日军围歼,司令姚忠柱阵亡,且头颅被悬挂于炮楼这一事件,展开了对诸多人物的既本真又不无传奇性的描写。情节波诡云谲,迭荡起伏,故事好看倒在其次,重要的是还原出了一个历史生活现场,以及诸多人物在事件中的自然状态,颠覆了英雄的既成与完美性,更加强调英雄的自然性与偶然性。历史事件中的诸多人物只是链条中的一环而已,这样可能更接近历史真相。这亦是作者着力突破的要点。比如小说中的“我爷爷”,就是一个靠水老鸦打鱼为生,也会做鱼头豆腐汤的普通人,他把陈大富塞给他的隐含告密者信息的密码传给了老克,老克发给了独立营丁晟,丁晟命令锄奸队杀了叛徒姚平安。在这个事件中,“我爷爷”当然是英雄,但作者没把他当作英雄去写,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传出去的密码是个什么东西。尤其是陈大富,抗战胜利后,他在没来得及证明自己真实身份的时候,被国民政府当作汉奸杀了。这就是历史的吊诡,真实与传奇往往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在短篇小说《硬汉》中,李家的老二、读书人李希明被土匪绑票,大厨文振和不顾个人安危将人赎回,可是日后李希明却当上了日军的翻译官,配合着日军来到自己的故乡抢粮运粮,颇具反讽意味。文振和的草莽英雄形象呈现出一种本我的状态,一种民间的伦理传统,尤甚是他被日本人拷打时,因看到被一枪打死的李希光的脑浆而将昨夜偷吃的肉吐了出来,并受到日军的继续鞭打,此后他再不吃肉,也见不得别人吃肉。一个在土匪和日军面前毫无惧色的硬汉,最后却被孙子用泥巴做的手枪吓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小说在塑造了这个草莽英雄后,最终又消解了他的硬汉形象,将人物还原到了一种更为本相的自然状态,令人颇多沉吟。

目录

中篇小说

莲花落 徐向林

营长向东 刘晓珍

短篇小说

硬汉 李 雷

紫雾山谷 陈 融

昨夜星辰 尹小华

非 虚 构

西部陆航旅 吕高排

散 文

“战争次生代”的战争文学想象 郭继卫

读书三题 杨闻宇

诗 歌

山河边关记 戎 耕

钢铁时代 艾 泥

慷慨 老 风

光阴突然加快了脚步 李 强

良渚之辞 李郁葱

批 评

和平年代的中国军营文化风景 吴平安

《诗经》战争诗哀伤情结刍议 于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