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李东东:育英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 | 李东东  2018年10月12日16:35

1951年生于北京,籍贯河北徐水。1968年12月参加工作,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新闻专业毕业,法学硕士,高级编辑。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宁夏赋》《五颂宁夏》《远离北京的地方》《李东东词赋辑》《赋心墨韵》《赋心诗韵》《红蓝寄家国》《红蓝文稿》等专著。

育英赋

—为北京育英学校成立七十周年作

2018年11月7日,北京育英学校建校70周年。育英学校前身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1948年11月7日创办于毗邻西柏坡的河北平山下东峪。1949年4月,学校随中央“进京赶考”。1952年,毛泽东主席为之题词—“好好学习,好好学习”,既是对育英学子也是对全国少年儿童的殷切关怀。七十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孜孜于教书育人,桃李满门。戊戌立冬,母校七秩。谨撰此文祝贺北京育英学校七十华诞,并祝愿育英人和育英精神代代相传。

京华形胜,西翠葳蕤。木铎撼地,金声彻云。流光共山河不替,笺彩同日月长蕴。岁逢戊戌,时维立冬,北京育英学校七秩华诞,衮衮击毂摩肩,朗朗玉磬瑶音。倾半世情,有若竹若谷贤者虚怀;励四海志,出如兰如莲世间清品。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君子三乐;昭革命传统而赓续之,红色初心。

尝忆风雨如晦,天下板荡,神州陆沉;遥眺曙色熹微,乾坤补缀,华夏开新。脉流九曲,东渡黄河,泪别延安父老;凯旋三役,西辞柏坡,挥师进京赶考。汤汤矣百川归海,群心辑宁,止戈戢武,兴教修文。长波浩荡,涓乎滥觞;高台巍峨,起于累土。一灯如豆,烨熠烛焰,平山下东峪初兴庠序,中直育英小学发轫。古承修齐治平,今遵“两个务必”;擘画丹帜禹甸,筹谋苍柏后昆。

歌飞义勇,旗飏五星,中华魂凝铸千秋,共和国肇基人民。河山重整,百废待举。新中国第一小学a,绽蕾吐蕊,擎火传薪。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主席挥毫题词b,诲谕翰墨,瞩

望殷殷。良师传道授业,三尺讲台愤启悱发;学子焚膏继晷,几度寒暑尺璧寸阴。为了孩子,为了明天,汲汲然精琢璞玉,灼灼乎不泯赤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斯校也,模山范水,滋兰树蕙;斯教也,师严德劬,桃艳李芬。

烁金为刃,凝土为器。火不烁金,金不成器。“文革”内乱,不堪斯文扫地;拨乱反正,欣逢四化奋楫。桴鼓潮流,眼底沧浪入诗;激荡洪涛,胸中瀚海成卷。耀邦题写校名c,改革开放兮千帆竞渡,守正出新。碧桐著绿,银杏灿黄,践履笃实,泽众惠民。龆年束发,结同窗于弱冠;黄髫苍髯,崇师恩于忘年。读万卷书,晨昏孜孜不倦;行万里路,甘苦兀兀有恒。仰曜星月,蹈厉奋发乎南疆北陲,心忧苍生冷暖;俯慰物望,跋山涉川乎天涯海陬,情系家国寒温。鸾鹄在庭,雏凤清声,行行抑扬人杰,辈辈雕绘学林。

积跬步,举鹏程,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锻民族复兴之骥骜心。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总书记襟袖鸿猷,寄语青春。凌霜傲雪,浮翠流丹,育英一枝挺秀:祖国,真理,责任d。先生逾千,后学三万,马空冀北,蹄疾步稳。老校门,不忘雄图而铭鼎红星;影壁墙,不辞大任而淬砺信仰。主广场,不废栉沐为江山社稷;问道路,不竭求索为中华崛起。九思楼中,荏苒韶光进德修业;世纪林间,漫步春秋杖策人生。追梦筑梦圆梦,两个百年,众手襞染天章云锦。《小小叶儿》校歌,七十

载高吟不辍,万寿路畔门墙桃李;煌煌育英黉舍,新时代继往开来,杏坛阶前萃杰树人。

注 释

a新中国第一小学:1949年4月,成立于西柏坡、下东峪的“中央供给部育英学校”和“中央机关小学”随党中央直属机关迁入北平,两所学校合并同时改名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简称“中直育英小学”。新的校址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这是一所和新中国一起走来的小学,被社会广泛誉为“新中国第一小学”。

b“好好学习,好好学习”:1952年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育英学校(时为中直育英小学)号召全校同学以实际行动向节日献礼。五年级(2)班的李讷回到家里,和父亲毛泽东谈起向“六一”儿童节献礼的事,毛主席很高兴地题写了“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赠给育英小学,成为育英的校训。

c胡耀邦总书记题写校名:1986年,对育英红色历史向怀深情的胡耀邦总书记,欣喜于学校在学制上的改革创新,欣然提笔挥写了“北京育英学校”六个大字,镌刻在育英的校牌上,沿用至今。d祖国,真理,责任:“祖国、真理、责任”六个字镌刻在育英学校江山社稷广场正中央的“江山社稷石”北面基座上,诠释着育英学校“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

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