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瑛新书《月是故乡明》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每日都江堰 | 李崎  2018年10月12日08:14

10月9日上午,都江堰作家、文化学者马瑛的最新作品《月是故乡明》发布会在都江堰市举行。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社科联、市新闻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来自都江堰市和周边区县的百余名作家、诗人、书画艺术家等参加发布会。

“人生一场,不过活一回心境。灵魂的深处,我总是觉得我还欠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一份情。于是,我又拿起了手中的秃笔,又去审视记录故乡的山水人情。”发布会上,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马瑛感慨地对在场的嘉宾和文化界朋友们道出了整理、出版《月是故乡明》这本书的初衷。

“生命是一场相遇”,马瑛告诉记者,五十多年前他与文学相遇,从此爱上了文学创作,人到中年以后又把经历投入到地方文化的发掘之中,专注道教文化研究,擅长创作赋记。在漫长的文学创作生涯中,他创作出了上百万字的小说、诗歌、剧本、赋、记,其中,小说《艾家皇城的姐妹们》曾获成都市金芙蓉奖,散文《望月之犀》曾获《四川日报》副刊奖,还有《青城山道教志》《道在青城》《灵山秀水》等著述出版,《玉垒阁赋》《南桥赋》《青城山赋》《都江堰赋》等深受中外游人和文人墨客青睐。

在新书发布会上,马瑛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之路,他认为写作与生命经历是紧密相连的。《月是故乡明》这本书虽然是一本地方文史文集,却是作者数十年来挖掘、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一本集萃。书中的“寻悠问古”“秦水悠悠”“道出青城”“代有才人”“古城古韵”“记忆不生尘”等篇章,读后让人眼界大开,大长知识,对都江堰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

“马瑛老师用20多万字对都江堰历朝历代的官吏、名人、古迹进行了梳理,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体现了他数十年来对文化的执着、虔诚和追求,是挖掘都江堰历史文化、传播都江堰好声音的一部好作品。”市旅游宣传推介文艺精品奖励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刚对此书予以充分肯定。作家文洁这样评价说:“真情的流露,以及对都江堰、青城山的关注是《月是故乡明》的成功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