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联印发《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支持优秀文艺志愿者入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18年10月12日08: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明确指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院公布的《志愿服务条例》,2018年10月8日,中国文联印发《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继2014年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以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新的重要举措。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志愿者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基本概念、权力义务、工作保障、时间记录等内容,为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了依据。《办法》明确要求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应使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网址:zg.wyzyz.org)进行登记注册、活动发布和日常管理,将有力规范和推进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

《办法》中提出要实施星级文艺志愿者认定制度,详细规定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星级文艺志愿者认定办法,同时首次明确了12家全国文艺家协会鼓励优秀文艺志愿者入会的办法,对建立文艺志愿者激励嘉许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将于今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施行。

中国文联关于印发《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动员更多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制定了《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文联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