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十三期 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10月12日08:09

9月29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三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现实题材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随着我国社会全方位发展,网络文学也在不断发展,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不仅在数量上蔚为大观,更是呈现出向深度和广度繁荣发展的态势。促进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提升网络文学水平,首先应从建设和完善网络文学作家队伍出发。他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脉搏,感受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和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入到网络文学创作中,珍惜在鲁院的学习收获,写出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为网络文学和中国文学增添更加亮丽的一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郭蕾(中秋月明)、聂怡颖(三生三笑)、李鹏飞(李枭)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精心组织和安排了16次高水平的课程和文学对话,邀请各领域专家为学员们授课,邀请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和律师就网络文学创作及网络作家维权与学员们展开对话交流。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列席了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观摩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前往中国作协参观并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及网络文学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前往北京大学参观并与中文系师生进行交流,赴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历史话剧《商鞅》。经过近一个月学习,学员们收获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创作经验,视野更加开阔,社会责任感大为增强。

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安亚斌、鲁迅文学院培训部主任王冰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