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级非遗“灵璧菠林喇叭”在美巡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马 强  2018年10月11日08:23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灵璧菠林喇叭”的重要传承方——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周家班”,目前正在美国巡演。

首场演出从9月18日开始,历时一个月,将在美国7个州巡演17场,包括在芝加哥世界音乐节、肯尼迪艺术中心等。

据“周家班”大班主周本明介绍,此次巡演团队由“周家班”第五代传承人和第六代传承人共8人组成,团队成员平均年龄50岁。在美国推出的《中国元气周家班》演出,是以唢呐为主奏,以笙管笛箫、铜锣鼓镲为伴奏,集中体现吹打乐艺术特色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曲目包括《凡字调——万年红》《迎生——庆贺令》《咔戏》《打枣》《大悲调》《雁落沙滩》《百鸟朝凤》《对棚》等十余首,气韵生动,技巧灵动。

2014年,“灵璧菠林喇叭”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以家族不间断传承为特点的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周家班”是其核心传承团队。

截至目前,“周家班”亲系传承乐手100余人,徒系传承乐手约1000人,分布于苏、鲁、豫、皖4省。2017年7月,“周家班”曾赴欧洲5国巡演,成功举办了7场音乐会和1场工作坊,受到许多外国观众和媒体的注目,他们的表演被称为一种独特的“爵士乐”,既“古老”又“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