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耕耘者”戴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吴 琼  2018年10月11日08:21

云南小村   戴 泽

日前,“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出戴泽创作的油画代表作品约150余件。此次展览是对97岁高龄的戴泽丰富的油画创作进行系统梳理和展示,对戴泽在中国20世纪油画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进行深入研究。

展览打破了通常的时间序列,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80余年的时间跨度中,选取了“现实主义的绘画理想”“直面生活的朴素表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主题”和“尽力耕耘中的艺术探索”四个剖面,呈现了戴泽孜孜以求的艺术探索之路以及现实主义的创作特点。

戴泽师从中国现代美术奠基者之一徐悲鸿,并受教于众多名师大家,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中的代表人物。数十年的创作经历和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的执教经历,使他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戴泽一生钟爱绘画,年逾耄耋时,仍旧笔耕不辍,后因眼疾才不得已搁笔。如他自己所言:“绘画是一生的事情,要不停地画,不教一日闲。绘画是内心的需要,如同呼吸一样,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让画面同你一道呼吸。”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戴泽先生的艺术信念十分坚定,热忱地面向生活,作品中描绘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景象和劳动人民形象。他长期勤于素描速写,在油画造型上体现出扎实精湛的基本功,同时,他极为朴素的情怀又使他笔下的人物形象与画面意境都显现出朴素的艺术气质,作品形不夸张,色不炫目,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和真诚的光釆。在今天艺术风格形式变幻迅疾、世界文化信息广泛传播的时代,反观这些发源自中国文化、生长于中国大地的艺术,让人领略到一种特别纯粹的文化气象。

展览策展人余丁表示,展览的题目“耕耘者”,源自徐悲鸿先生写给戴泽夫妇的结婚贺信,信中有两句话,“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耕耘者”既是老师对学生的期许与鼓励,又是戴泽自己生命的写照。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特展,“耕耘者”不仅是对戴泽本人油画创作的总结,也是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特别是油画史的重要研究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