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作家援藏文学讲座:让藏区的孩子爱上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10月10日12:45

“爱上故事 快乐写作”北京作家系列文学讲座来到西藏阿里札达县九一学校

北京作家们为札达县九一学校捐款一万元并获赠锦旗

9月26日至10月4日,由北京文联、北京作家协会、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文联等主办的“爱上故事 快乐写作”北京作家援藏系列文学讲座在西藏拉萨、阿里等地区展开。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拉萨文联主席李铭,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周敏,以及南杰•旺扎、唐安兴、王名环、索朗等作家艺术家,从拉萨深入阿里地区,分别在拉萨市北京中学、阿里普兰县巴嘎小学、阿里札达县九一学校等7所小学,进行了11场讲座和座谈,并给孩子们送来了上百部他们创作和主编的书籍,还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捐款共1万元整。

王升山为孩子们做《读书与拓展性思维》的讲座

王升山认为,许多藏区的孩子们都藏有小小的文学梦,当他们能真正见到作家,与作家交流时,将会促使他们更有信心追逐自己的梦想,爱上故事,爱上写作,即便条件再苦再难,文学的灯火永不灭。而作家们平时安居于城市,很少能深入到边远藏区居民与孩子们中。对于作家而言,这里除了有优美的风景,也有艰苦的生活,援藏干部,当地教师、学生们在交通不便、缺少物资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坚持学习,同样值得作家们书写。

李铭表示,北京的作家们深入西藏最边远的阿里地区,将文学之火点燃到最偏僻的角落,将文学之光照亮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作家们也应开拓视野,看到西藏的壮美,与西藏人民的淳朴,将来写出更美的西藏故事。

周敏为孩子们做《童话与想象力》的讲座

周敏在讲座中朗诵了自己最新作品《维克多的焰火》。她谈到,孩子们偷偷送给她的礼物,是最好的珍藏。正像这个童话故事中所说,只要有勇气,积极努力,孩子们就能点燃明亮的文学焰火。

唐安兴为孩子们做《给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讲座

唐安兴是专注于幼儿科普文学的作家。他在为孩子们讲述科普童话的同时,也把描写手法、灵感来源、结构模式等写作方法教给山区的孩子们,使他们能够举一反三,当场创作出一个个妙想天开的故事,为此,他激动地说,“即便在最深最远的藏区学校,也隐藏着讲故事的文学天才,能够激发他们的写作灵感,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最有意义的事。”

王名环为孩子们做《轻松阅读快乐写作》的讲座

在札达县九一学校讲座后,王名环收获了孩子们的为她唱的歌曲。她说,即便身体不适,每天吸氧,但能够来到这里,为孩子们讲一节作文课,把文学的种子栽到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获得孩子们的喜欢,是她此行最大的收获,在物质匮乏的世界里,文学能够为孩子们展现一个广阔而神奇的精神世界。

北京作家援藏文学讲座活动是北京作协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作家们走进边远藏区学校,为孩子们点起文学创作的小火苗,同时也增长了见识,为新的创作收获了更多的体验和灵感,美丽的西藏故事,不止美在山水,更美在人心。

(摄影:李铭、尹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