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记录一个日本人在大理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8年10月10日07:53

新书《六》读者见面会日前在京举行,该书主人公六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在家里吃的东西基本上是自己做,也做调味料。”

六,日本千叶县人,本名上条辽太郎,他迁居到大理之后,当地人亲切地叫他六。他在大理居住了七年,用自然农耕的方法耕种、酿酒、做味噌,他的妻子在家里用自然分娩的方法,生育了三个孩子。他还和朋友们一起玩音乐。《六》的作者苏娅曾是文化记者,放弃大城市生活,回到云南大理,一次偶然机会碰到了六。“有一次,我看见他在大理一条古城的路上弹琴,前面有一个放钱的摊子。”她将钱放进摊子,从此开始了与六一起耕种,后来想为六写一本书。苏娅说,她采访六,用中文、手写的中文和日文词汇,还有简单的英文交流,更多的是一种心的贴近,谈话从2017年夏天持续到冬天。

六放弃了城市生活,到处游走,认识世界和许多有趣的人,并在大理过起淳朴的生活,这让很多年轻人对这样的生活方式充满了向往。六特别诚恳地道出了人生选择的初衷,“我们一般思考太多的未来,10年以后、20年以后,这样想得太多就有一点担心,有一点害怕。其实今天可以做成的事,这个事情就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