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8年10月10日23:36

10月10日,“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10月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彭珮云出席活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翟泰丰、金炳华、李冰,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吉狄马加,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等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余位嘉宾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活动并与马识途先生合影留念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活动

已经104岁的马识途先生亲临活动现场,实现了他4年前的心愿。2014年5月24日,“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百岁马老曾在开幕式上说:“我还要来北京参加下一次的展览!”4年之后,精神矍铄的马老果真来到书法展的现场,和新朋老友共同分享艺术创造的喜悦。

铁凝在致辞中对马识途先生的革命精神和艺术创造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他能亲自参加本次活动表示热情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她动情地说,从马识途先生身上真正领会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丰富涵义。马老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今年,党龄已满整整80年。百年逐梦终不悔,我们总能从这位走过了风雷激荡的20世纪、走进气象万千的新时代的革命者身上感受到不竭的激情,感受到生命的海阔天空,这份激情和空阔来自信念和信仰,来自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对工作与生活的爱,来自对这“大有希望的世界”的责任担当,这也同样是作家马识途的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创作历程中,马老为中国文学奉献了小说、散文、纪实文学、诗词等大量作品,取得了卓越成就。如今,百岁马老依然紧握手中的笔,在诗词、散文、电影剧本、小说、古文字研究等众多领域进行着不倦的探索。他雄健的笔力展现了沛然不竭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铁凝谈到,马老是真名士,他不竭的创造力还来自于他的博学和博雅。马老的书法作品大气磅礴,舒朗劲健,笔墨之间有金石声、松柏意,间或又跳脱甚至调皮,如天真的儿童。正所谓字如其人,看着这些字,仿佛看见了马老,听见了马老的笑声,这就是马老,历经沧桑而始终葆有赤子之心。铁凝表示,今天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同时举办新版《马识途文集》发布会,既是对马老文学和书法艺术成就的回顾、展示,也是为了借此机会向我们共同尊敬的马老致以诚挚的祝福。“犹道夕阳无限好,奋蹄驽马奔长途。”这是马老一首自寿诗里的诗句,洋溢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豪情。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这位老战士和我们永远在一起,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

王蒙在活动中朗诵了马识途先生书法作品里的精彩诗句并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

王蒙朗诵了马识途先生书法作品里的精彩诗句,并谈到这次展览是一次壮举,百岁高寿的马识途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的“宝贝”。马识途先生自幼便临汉碑,习汉隶,他的书法凝聚着自己的人生思索和艺术追求,“能耐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妒是庸才”,“人无媚骨何嫌瘦,家有诗书不算穷”等诗句,透出了百岁人生阅历练就的通透与豁达。王蒙还向马识途先生送上自己的书法作品:“识过人间风雨书生志气亦文亦武,途经天下坎坷老马胸怀能饭能书”。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活动中致辞

陈建功谈到,马识途先生少年出川,随后便投身革命,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磨难之中培养了坚韧不拔的写作意志。他不光有学问,而且还很“新潮”,紧跟新技术和新事物。陈建功谈起早年组织作家进行“换笔大会”学习用计算机写作的经历,认为作为第一批倡导计算机写作的作家,马老走在了时代的潮头,他的生命力量和对创作顽强不懈的追求,以及对新锐事物努力学习的态度值得崇敬。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活动中致辞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谈到,马识途先生的文学作品大多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这些作品的背后都饱含着他对文学的热爱。参加革命工作的亲身经历,使得他的文学作品别具一格。比如《清江壮歌》源自他的亲身经历,而《夜谭十记》则是深入到四川的历史、文化和当时的社会现实的深处。对四川作家来说,马识途先生是一个“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标杆。

中科院院士、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在活动中致辞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副总裁柯继明在活动中致辞

中科院院士、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副总裁柯继铭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马识途先生的敬重和钦佩之情,盛赞马识途先生的为人、为文和书法造诣。

活动现场,已经104岁的马识途先生用他别有风味的四川方言侃侃而谈。他说,自己目前身体健康且生活得很有规律,每天坚持写字、创作,乐在其中。对于自己的书法作品,马识途先生谦虚地表示不敢以书法家自命,在谈到文学创作时,他把自己没能将记忆中更多、更好的故事写成作品视为遗憾,并期待着广大作家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努力创作,写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发生的新故事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

本次展览从即日起开展,持续到10月25日结束,共展出马识途先生近年创作的160幅书法作品。据悉,此次亮相的所有书法作品从未公开发表,内容有名人诗词、成语、对联和原创诗词等。此次展览的书法作品将进行义卖,所筹资金捐赠给“马识途文学奖”。

马识途先生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书法作品及《马识途文集》

中国现代文学馆向马识途先生颁发了入藏证书

新版《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同时举行。活动现场,马识途先生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书法作品及《马识途文集》。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18卷本《马识途文集》收录了他的《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盛世微言》《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百岁拾忆》《焚余残稿》《马识途诗词抄》等25部作品,其中多篇作品为马老百岁后的新作。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新华发行集团、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四川新华公益基金会与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联合协办。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北京大学教授严家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中国作协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梁海春、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熊莺、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华光、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及马识途家属、西南联大校友等参加活动。

出席活动嘉宾合影留念

马识途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