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份刊物与一个时代:十月杂志创刊四十周年

来源:十月杂志(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09日08:48

1978年,中国社会正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作家们及时捕捉到了初春的气息,酝酿着一个文学黄金时代的来临。

这年八月,在北京市东兴隆街一栋旧式木楼里,一本名为《十月》的大型文学期刊悄然面世。即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本创刊号依然可谓装帧精美。创刊号刊发的作品散发出强烈的时代信号。茅盾、臧克家、杨沫等文坛大家的文学宣示,刘心武的小说《爱情的位置》,以及“学习与借鉴”栏目中久违的中外经典文学作品,无不昭示着中国当代文学划时代的告别与开启。可以说,《十月》选择一个特定的历史节点华丽登场,可谓开风气之先。

占得先机的《十月》迅速攀上了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制高点。《小镇上的将军》《蝴蝶》《相见时难》《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北方的河》《没有钮扣的红衬衫》《绿化树》《腊月·正月》《花园街五号》《沉重的翅膀》《天堂蒜薹之歌》《雪城》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相继推出,不断引发读者的阅读热潮。1986,诗人骆一禾首倡的“十月的诗”栏目,开创了《十月》诗歌传统,推出了海子《农耕之眼》《太阳》西川《雨季》等经典诗篇。作家们从《十月》出发,以这些后来载入史册的作品名闻天下;《十月》也借助这些经典作品声名远扬,发行量节节攀升。据统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举办的历届全国中篇小说奖获奖篇目中,接近三分之一首发于《十月》。《十月》成为了解中国新时期文学不可或缺的窗口。著名评论家谢冕先生曾以《一份刊物和一个时代》为题,专文描述了这份刊物历史的盛况。

从1978年创刊时的以书代刊,到1980年正式以邮局发行的双月刊出版,再到2004年改为月刊出版《十月》和《十月·长篇小说》两个序列,《十月》40年来始终佳作不断。《来来往往》《永远有多远》《生死疲劳》《豆汁记》《北京人在纽约》《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世间已无陈金芳》等优秀作品续写着已有的辉煌。不断有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不断有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而家喻户晓,《十月》一直是中国具影响力的文学期刊之一,曾获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将,全国百强期刊奖(社科类)等奖项。

几则小故事可以诠释《十月》的社会影响力。具作家方方讲,她1978年在武汉大学求学时,曾参加一次校内竞赛,奖品就是刚刚出版的当期《十月》杂志。贵州仡佬族青年作家肖勤得知稿件被《十月》采用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兴奋地打电话给她父亲。原来她的父亲从《十月》创刊伊始就订阅,一定就是几十年,肖勤从小就能从家里见到这份杂志。北京青年作家石一峰在领取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发表感言时说,他最早看到的纯文学期刊就是《十月》。原来他少年时在家淘气被父亲关进封闭的阳台,百无聊赖中发现有本《十月》,抓起就读,以如此戏剧化的方式与《十月》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月》的作者阵容可谓名家荟萃。但《十月》并非只重名家,事实上,许多名家是以年轻作者的身份初登《十月》的。如铁凝在《十月》头题发表中篇小说《没有钮扣的红衬衫》时,年龄不过二十多岁。她曾以“对年轻人厚道”来形容这份杂志。《十月》首任主编苏予退休后曾反复叮嘱看望她的编辑部同事:发现年轻作者是《十月》历来的传统,这个传统一定不能丢。

1999年,《十月》开设了“小说新干线”栏目,每期推出同一位年轻作者的两篇小说作品,并配以点评。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文学期刊中,这种做法应属首创。二十年来,该栏目已推出近百位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家中,多数已成为中国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小说新干线”也成为《十月》极受青年作者欢迎的品牌栏目。

2015年《十月》推出“十月青年论坛”,旨在创造以杂志为平台的文学公共空间,围绕《十月》刊发的重点作品,提出文学新话题,探讨文学新现象,营造真诚、理性的批评氛围,搭建文学创作与批评的桥梁,广受青年作家和批评家欢迎。

除了编好杂志,十月杂志社还在中外文学交流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2014年,《十月》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俄罗斯同名杂志举办了首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两国《十月》与两国作家在北京举办了多场文学交流活动,畅谈办刊心得,增进两国作家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当代文学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迄今,该论坛已在北京和莫斯科举办三届,并以“北京故事和莫斯科故事”为题,组织两国作家创作。作品经过翻译,于2017年9月同时刊登在中俄《十月》推出的期刊专号上。

2015年,为推动中外文学有效交流,十月杂志社与有关方面合作,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建立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十月杂志社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赴居住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验、创作、交流。吴雨初、马原、韩少功、叶广芩、余华、苏童、刘文飞、格非等多位作家在布拉格居住地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当地文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行的《十月》已然走过了40年历程。作为中国新时期文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十月》收获了喜悦,也经历了沧桑。收获和经历仍将继续,《十月》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