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多民族作家写作营”驻扎长沙(望城)铜官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0月08日11:23

“真是没想到,长沙望城对于铜官窑创造二次辉煌、重返世界舞台做了这么多扎实的工作——守正出新,搞得好哇!”9月26日至30日,参加“中国多民族作家写作营”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武警出版社副社长温亚军、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中国作协创联部原副主任尹汉胤以及洪烛、卫建民、孙晶岩、周瑟瑟、王晓霞、初日春、华小克等著名作家一行,专赴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开展“探寻大唐彩瓷,传承古窑技艺——铜官窑文化采风”系列活动,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体验,聂震宁如此溢美之词不绝于耳。

关注长沙铜官窑,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挥毫寄语

长沙铜官窑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望城宝贵的文化资源。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而在这艘沉船装载的6万多件中国瓷器中,仅长沙铜官窑瓷器就达5.6万件之多,可以说长沙铜官窑是中国唐代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里程碑。

聂震宁表示,望城在铜官窑古镇开发建设、遗址保护和传统文化挖掘、弘扬、宣传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并走在了全国前列。他希望望城继续抓住长沙铜官窑、黑石号这一机遇,持续加大铜官陶瓷的收、藏、研等工作力度,不断提振文化自信,并在做好文博的挖掘、宣传和弘扬的同时,把望城文创事业推到更高层次;要紧紧抓住“外销瓷”这一产品,将文创与“外销瓷”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外销瓷品牌,推动长沙铜官窑陶瓷重新走上世界舞台。同时,作家们要写好、宣传好“望城故事”,带动国内外著名作家来望城采风创作,更好地把望城故事、望城声音传播出去。

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望城区人大副主任邓建华,宣传部副部长黄跃新期盼专家学者、特别是文学大家们能以各自的视野、气魄和创新,让长沙(望城)铜官窑再次插上文学翅膀翱翔世界。

“铜官陶瓷文人茶器交流基地”开启陶瓷与文化的联姻之旅

9月28日上午,在古色古乡的铜官古街府窑陶瓷文创基地,探寻大唐彩瓷•传承古窑技艺“铜官陶瓷文人茶器交流基地”创作与授牌仪式在此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和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向长沙府窑陶瓷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琪授牌。

姚建刚表示,创办“铜官陶瓷文人茶器交流基地”,并是陶瓷与文化的一次联姻,旨在以“交流基地”为平台,开展一系列陶瓷与文化的交流与创作活动,为广大文学爱好者、陶艺爱好者提供创作新体验,进一步挖掘长沙铜官窑独特的文化魅力,不断推动望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全国著名作家代表齐聚望城,再造千年文脉—“文人茶器”,秉承共享、互通的开放理念,促进铜官传统陶瓷文明与“一带一路”文化深度交流融合,将通过不同文明的包容互鉴,寻求长沙铜官窑与中外教育合作的最佳契合点,通过先进教育经验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互惠,发挥教育服务在“一带一路”中的积极作用。

著名作家采风团:有兴致有信心写下一批留得住、传得开的好作品

据赵晏彪介绍,继今年五月“中外作家交流营”走进望城后,大家为雷锋家乡、名望之城所吸引,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文学艺术创作”的号召,这次大家又来到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长沙(望城)铜官窑深入生活,希冀以报告文学、散文、诗歌、词曲的形式来表现铜官窑历史文化以及“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写下一批留得住、传得开的好作品,为现代文学与生活提供智慧与担当。

中国作协原副主任、著名散文家尹汉胤则表示,通过历史回望铜官窑的前世今生,通过她所展示出来的古朴原始的民间艺术智慧,通过盛唐时期经济全球化的启发,也再次佐证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

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洪烛以诗人的浪漫气质形容此行为“梦回唐朝”的时空穿越之旅。他以好奇之心而来,惊呼在铜官窑这个宝库,仿佛见到了大唐盛世精神与物质文明交相辉映的场景,他兴奋地表示,将以唐诗为鉴、梳理出盛唐迹象,精心创作,呼应当代。

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作词家王晓霞则感叹文化都体现在了望城的每个人身上。她以高度、长度、深度和厚度这“四度”概括出对望城、对铜官窑的深度认同和无比喜爱,因为在这里,儒释道这些中华传统文化在望城得到了三者合一,也通过铜官窑荟萃了中西文化的碰撞,更体现出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的气魄。

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表示,铜官窑是一本书,百读不厌;也是一幅画,历尽悠远;更是一个宝库,取之不尽、挖之不绝。他希望,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推动下,在作家们的妙笔宣传推广下,促进铜官陶瓷产业复兴和古镇经济繁荣,真正让长沙铜官窑重返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