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于10月8日启动

来源:十月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05日10:26

在金秋十月的美好季节,在喜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即将于10月8日启幕。

一年一度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是政府主导、文学创作出版及相关各界参与、覆盖全市的综合性文学主题活动,是金秋十月首都北京举办的一场文学文化盛会。“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主办单位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单位为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家协会、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文学为主题,以“十月”为标志,以文学创作出版交流为中心,以推动北京文学繁荣发展为目标,聚焦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展现中国文学的魅力价值,以文学的方式,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经过两年的努力与积累,“北京十月文学月”已经成长为一个重要的文学活动品牌,成为展示北京文学文化形象的新窗口,传递北京精神的新名片。

2018年10月8日,和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拍,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于十月文学院正式启动。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文学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将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文学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并结合文学精品生产机制建设,为北京文学创新发展进一步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文学在引导思想、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素质方面的作用,促进北京文学创作生产的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共分“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版块,全市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精心策划组织近百场活动。其中,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北京出版集团集中“十月”品牌优势资源与力量,精心策划打造了20场主体活动,保证文学月活动的专业引领性和品牌影响力。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以及李存葆、谢冕、舒婷、梁晓声、刘恒、叶广芩、刘心武、周大新、孟繁华、白烨、刘庆邦、欧阳江河、施战军等近百位作家、诗人、评论家将参加文学月期间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