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嘉德香港2018秋季拍卖会即将举槌 逾8亿港元拍品呈现 潘玉良这幅拍卖作品为何堪称“罕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2018年10月02日08:43

中国嘉德香港2018秋季拍卖会日前开始预展,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此次秋拍有逾1700件总估价逾8亿港元的拍品呈现,其中不乏精品、妙品。

潘玉良罕见《裸女》亮相

“裸女”是贯穿艺术家潘玉良一生的重要命题。1940年6月,巴黎在二战中沦陷,由于画室被德军收缴,潘玉良搬到巴黎郊区,展开对人体绘画的潜心研究,并进行大量创作,终以《裸女》(1940年)、《黑猫与女人体》(1941年)、《舒坦》(1941年)裸女画频繁亮相“独立艺术家画展”及“巴黎春季沙龙展”等,收获广泛关注,开启了此后成就斐然的艺术道路。

与同时期多数以东方女性为主题的裸女画不同,在《裸女》中,潘玉良罕见地以欧洲女性为描绘对象,金发碧眼的面庞和慵懒的体态,深具典型的西方特征,展现创作者领先时代的国际化艺术视野,以及游刃有余的人体造型表现能力。其以深色线条勾勒出画中人的坐姿,以从肩膀到手臂、腰际到腿部的曲线突显其挺拔的身材,并通过头部与腿部的相反动势维持画面的视觉平衡,画中笔法带有早期欧洲学院派造型严谨的特质,以率直的素描式线条塑造形体的转接与交汇,并在重点结构处用粗线条突显人物的体积及前后空间,忠实呈现女性真实、生动的身体美感。

张大千代表作《韩幹双骥图》亮相

张大千一生极尽绘事,所涉猎之题材皆精,对古人绘画之研习亦用功最深。本次秋拍嘉德香港将集结多幅重要来源的大千精作,焦点为汲古力作《韩幹双骥图》。

在张大千门类众多的作品中,只有寥寥几件涉及到马,因其对状马要求标准之高,直追宋元,偶尔为之颇费心神,因而绝不轻易动笔。在1945年所作《仿唐人控马图》中,王壮为题道:“大千于画,十三科无所不能,无所不精,画马不多,亦无不得其神骏,世无抗手。”张大千年轻时研究战国孙伯乐《相马经》,再则其二兄张善孖善于画各种动物画,亦精于相马画马。大千从其兄习画又耳濡目染,对于画马可谓耳熟能详。敦煌时期,亲身体验过大漠风光的张大千,在甘肃、青海地区,终日与马匹相处,因而他对马的构造肌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张大千如此画风如见唐人壁画,浓丽与清雅并俱。可见大千画马不仅取其形,亦得其意,并非简单的临仿。望其神韵,正如其曾自题《赞马诗》中所言:“青骢连钱,紫丝三华,银蹄龙脊,白踏烟斜。咨嗟欸段,安步桑麻。胡不万里,骁腾天涯。”此幅精妙绝伦,堪称代表作。

丰子恺近六十件家藏书法精品将首度露面

适逢丰子恺诞辰120周年,中国嘉德(香港)拍卖会期间,丰子恺近六十件家藏书法精品将首度露面,集中呈现“当时明月在——丰子恺文翰家珍”特别展览,撷取平凡生活里的点滴感悟,展示丰子恺在文学、诗词、艺术、翻译等方面多方位的修养和才华。他的作品是对于时代的传神写照,他的淡定气度,不宠无惊,既属于过去,亦属于现在和未来。

展览将丰子恺四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书迹文翰择要甄选而出,分为丰子恺书画、前贤的诗、自作诗、杂咏、长卷、日文节录、文字游戏、信札几部分,诗词音律、人情练达、纸短情长,闪耀着哲理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