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代图书馆与读者的创新之“约”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昨起试开放

来源:文汇报 |  钱蓓 汪荔诚  2018年10月02日08:40

阅览室人头攒动,临近中午时分不少读者依旧埋头书海。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还没 “出道”已成 “网红”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因为它的前身——80多岁旧上海市图书馆的故事 “走红”申城,相信很多市民已经听得心痒痒。国庆小长假首日,适逢杨浦区图书馆新馆试运行向公众开放,不少市民早早赶来,希望一睹 “小故宫”的风采。

大清早八点多,在杨浦区图书馆新馆门口排队等候进馆的市民已经排起长队,队伍绵延至图书馆正门口;九点刚过,杨浦区图书馆试运行启幕,市民有序排队经过安检进馆。与历史建筑 “合个影”,抑或在阅览室埋头书海,截至下午六时闭馆,到馆人次累计逾6000人。

杨浦区用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形容这座图书馆。新馆的空间改造以 “支持学习中心”为核心理念,规划了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主题活动四个基本功能区。

文献资源服务主要提供上海市中心图书馆 “一卡通”读者证办理、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图书推荐展示、资源揭示、主题活动等基本文化服务。设有社会科学借阅区、自然科学借阅区、青少年借阅区、报刊阅览区、开放书库六大开放区域,以及旅游、国学、欧洲文学等专题文献阅览区。二楼专设 “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

互动交流区是杨浦区图书馆以创新服务为载体,探索打造的 “创YUE空间”。“YUE”是现代图书馆与读者的创新之 “约”,在这里人们可以分享 “阅”读、欣赏音 “乐”等; “创YUE空间”提供茶文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及英文原版图书四大主题文献阅览服务,还将培育 “书香下午茶”创意阅读推广项目、 “试客巢”创新技术体验、创艺生活美学项目以及 “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等。

杨浦区特别提醒,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本质是图书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景点,市民读者前往,务必做到文明有序。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馆阅览坐席共692个,馆内最多能同时容纳800位读者,因文保建筑承重安全需要,达到上限时采取限流措施。此外,市民读者可登录杨浦区图书馆网站 (www.yplib.org.cn),点击 “杨浦动态”栏目下的 “杨图动态”,或关注 “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 “我要借书”一栏中的 “在馆人数”,查看新馆当前馆内人数,掌握限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