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文学作家刘宇昆作品《灰尘花园》荣获“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01日09:48

2018年9月27日,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揭晓。科幻文学作家刘宇昆作品《灰尘花园》荣获“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灰尘花园》由《科幻立方》2017年第5期首发,《小说月报》2017年第11期选载。

“我只知道喜欢自己所读、所译的故事,我努力去写最好的故事,并对我所描述的文化怀有敬意,包括中国文化。”——刘宇昆

2018年9月27日,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揭晓。科幻文学作家刘宇昆作品《灰尘花园》获“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

《科幻立方》2017年第5期

《灰尘花园》讲述人类文明进入星系殖民时代,一名耀妆师搭上前往“蝉星”的飞船,并在旅程中独自打扫因氮气遇冷凝结而落在船体上的雪,借此保证飞船太阳能循环的故事。刘宇昆以奇谲的想象,巧妙地将一个飘浮飞船外、孤独打扫的渺小身影置于烟波浩渺的宇宙中。主人公苦中作乐,于完美虚空设计出纳米级“微型雕刻”,构建起由太空微尘堆砌出的花园——“灰尘花园”。不久后飞船着陆,主人公目睹饱含心血的作品被气流吹散,而他的刚毅与坚忍,却被刘宇昆透过字里行间永铭于读者心田。

宇宙尺度的孤寂和人性博大的包容, 在《灰尘花园》中复杂地和谐交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国内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举办一届,以表彰奖励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与出版机构。作为科幻小说的《灰尘花园》能够摘得这一科普奖项桂冠,令人感到意外之余,也充分体现出这一奖项的广阔视野与包容度。

作者介绍

刘宇昆

刘宇昆(Ken Liu),美籍华裔科幻作家,职业是程序设计员与律师,业余从事科幻小说与诗歌写作,2012年、2013年两度斩获雨果奖。